秸秆只能焚烧?不!在这里有大用处

2020年09月03日16: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焚烧秸秆,一直是农民普遍采取的方式,但随着秸秆再利用方式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秸秆利用产业在乡村发展起来,并为当地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机会,使其在家门口实现了脱贫致富。南雷村农林谷生态有限公司就是信阳市平桥区龙井乡发展秸秆再利用产业带动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表现。

据悉,农林谷生态有限公司利用稻草、玉米皮等秸秆制作生态环保工艺产品,销往各大游乐园、生态庄园等。先后在内蒙古卾尔多斯、河北承德、山东日照等地建设稻草工艺生产基地3个,在当地龙井乡南雷村和五里办事处郝堂村建设基地2个,累计消化秸秆5000多吨,年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年利润400余万元。

该公司在自身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还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投身脱贫攻坚带领父老乡亲脱贫致富。截至目前,该公司带动贫困户和周边群众300余人就业,去年发放劳务报酬200多万元。还为在家没有一技之长的留守妇女免费进行技能培训,先后受益156人。

“一个月十来多天,农忙时在家,闲暇时刻过来,每天工资60元、一个月能收入800-900左右、贴补贴补家用。”龙井乡南雷村的贫困户朱卫星说道。

据南雷村支部书记张庭莲介绍,朱卫星身患侏儒症,属于弱劳动力,丈夫聋哑残疾,俩孩子正在上小学,不能外出务工,农林谷公司考虑其特殊情况吸收到本公司做草编工作,使其在照顾家庭的同时又能补贴家用,切实保障贫困户实现脱贫,奔向致富路。

此外,龙井乡党委书记陈汝河告诉记者,信阳市平桥区委区政府9月22日将在农林谷生态公司举办信阳市平桥区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届时将由农户展示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以及农业成果,此举将极大调动起龙井乡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