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输血、提能、乐业 杞县稳就业工作好戏连台

2020年09月04日1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司利强 叶中琳 刘启旸 阴行)为了更好落实“六稳”“六保”,杞县把稳就业作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劳动者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和城镇低收入群体多渠道灵活就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企业能够减负实现开工运转,群众能够走出家门实现务工需求,我们确保‘稳就业、保就业’,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胜利’的目的就达到了。”杞县人社局副局长陈江这样告诉记者。

减负,让企业舒展压力。受疫情影响,为让企业减小压力,2020年上半年,杞县对中小微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免征;并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缓缴三项社保费,且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不仅如此,杞县还按照市里要求,提高了对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补贴标准,由每人一千元提高到两千元,降低了企业吸纳贫困劳力后的财政负担。对于员工培训,国家就业中心会给每一位参加培训的员工几百元的补贴,实现创业——培训——各种费用免征等全流程的政策补贴支持,企业没有了后顾之忧,大中小微企业真正实现了释压减负,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

 输血,让工厂拥有更多活力。作为劳动力输出大县,2019年,杞县累计劳务输出24.3万人。受疫情影响,春节返乡滞留在家的农民工有4万余人。杞县人社部门迅速行动,加强统筹协调,发布岗位信息3837个,线上线下主动与浙江、江苏、安徽等30多家省内外企业对接输送企业员工返岗复工。

通过“点对点”护送、线上线下招聘、开发公益性岗位等举措,杞县10万名“点对点”输出的劳动力乘坐政府或企业组织的专列、专车成功返岗复工。

今年,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加大与企业之间的联系,形成了企业需求与培训内容相适应的订单式促就业模式。“8月中旬,我们和沃德农机制造公司达成了协议,准备定向培养1000名电焊工,如今,这些人员已经培训完成。”杞县人社局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主任刘振虎说,“如今的促就业不仅让老百姓能有工作,而且也让企业有收获,达到双赢。”

提能,激发劳动力更大潜力。为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拓展就业渠道,杞县进一步加大线上服务力度,加强网上招聘、跨地区劳务协作、供需对接,扎实开展就业指导和创业培训,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总体稳定。

今年以来,杞县人社局共举办技能培训24期700余人、学徒制培训400余人、累计开展贫困劳动力各类培训17002人,下半年继续开展线上线下培训的基础上由人社部门牵头“六路并进”抓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贫困家庭子女、贫困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人员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贫困家庭劳动力项目制培训等,强化培训管理和效果评估,提高培训质量,促进更高质量就业和有尊严就业。

乐业,让创业带来更多动力。“杞县人社局组织的摘茶叶活儿真好!吃得好、住得好、保障好、空气好,每天工作8小时,其余时间广场舞、旅游、发抖音一个少不了!”裴村店乡鲁寨村的村民翟现荣提及人社局组织的去浙江省长兴县梅溪镇采茶叶工作,不住地称赞,“一趟下来能挣4000块,到了不想回,来年还要去。”

春季采茶、夏季摘枸杞、秋季装土豆、冬季剥橘子,一年四季,只要群众有需求,杞县人社局职业介绍服务中心都能为他们提供满意的工作。

人社局对务工人员提前规划好行程,车接车送,路费全免。“接到家门口,送到家门口。啥都不用我们操心,有当地的私人老板叫我们去采茶叶我们都不去,跟着人社局的组织我们才安心。”参加人社局劳务输出2年的鲁寨村民翟明荣如是说。务工人员到务工地之后,当地的老板非常热情好客,吃住有安排,生病也报销医药费,“当初许诺给多少钱就给多少,一点也不克扣。”说着,翟明荣还拿出在当地拍的抖音小视频让记者看,其中,还有他们闲暇之余热热闹闹跳广场舞的画面,欢快的笑声不时从视频中传出。

据了解,在杞县人社局的努力下,2020年上半年全县累计返乡创业16692人,带动就业103844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