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宝丰:手工笤帚编出群众幸福生活

2020年09月04日11: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郭莎莎 陈广灿)9月1日,在宝丰县肖旗乡西丁岭村的豫丰笤帚加工厂里,十多个工人正在赶制来自安徽界的首批订单。这些工人里有七十多岁的老人,也有三四十岁的村妇,都是该村的群众。

西丁岭村扎笤帚的手艺是代代相传。由于该村土地瘠薄,村民们光靠种庄稼填不饱肚子,为了生计,他们不得不琢磨出路,因此,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会这门手艺。

三四年以前,该村党支部书记朱梦怀为了壮大集体经济,让家家都会的笤帚加工规模化、产业化,以村民自愿入股的方式,成立了豫丰笤帚加工厂,不但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还给村民们提供了就近就业的岗位。

“我在这儿扎笤帚,一天能扎百十把,一天差不多百十块钱,出满勤的话,一月能拿三千多块钱。”正在扎笤帚的该村村民对记者说。

加工厂日均生产量为1000把左右,共生产五六种产品,除了给周边县市供货,还远销到安徽、江苏、河北等地,产品市场庞大,供不应求。

公司成立几年来,共有40余户群众入股,看着厂里订单越来越多,有更多的群众也想参与进来。

豫丰笤帚加工厂负责人李艳娜介绍说:“咱村干部也经常到这儿来指导,总是跟我们强调,村集体经济想发展壮大,必须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我们这入股的政策也很宽松,村民想入股的话,不管是投资金,还是投技术,我们随时都欢迎。”

为了进一步扩大加工厂的规模,该村两委干部还给笤帚注册了商标——“娜姐手工笤帚”。

“现在,西丁岭笤帚加工厂发展已经很成熟了,下一步,如果资金能够筹备到位,准备扩大经营规模,让村里更多的群众加入进来,能更好更快地提高村集体经济发展。”宝丰县肖旗乡西丁岭村第一副书记李登举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