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普惠金融助推林下经济走上“快车道”

2020年09月04日13: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人行桐柏县支行引导辖内金融机构积极践行“金融为民”理念,以县政府“生态立县”战略为依托,大力支持“红绿”产业发展,持续加大信贷投入,创新推出特色产业普惠型信贷产品,为乡村振兴事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金融支持林下经济发展成效尤为显著,金融机构累计为林下经济各类经营主体发放贷款1.3亿元,同比增长7.8%,累计支持262户林农、21户林业企业、55户涉林专业合作社,累计实现增收2.1亿元。

加强政策引导,实现普惠金融资源应享尽享。一是坚持制度先行。桐柏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林业用地16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1.7%。为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发展林下经济,人行桐柏县支行在前期大量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提请县政府制订出台包括《桐柏县加快发展林下经济的实施意见》、《桐柏县金融机构支持茶产业指导意见》等一系列金融支持林下经济的制度文件,明确金融机构应重点支持林下经济各类经营主体的林禽、林畜、林经等多种模式的资金需求。针对今年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涉林经营主体,要求金融机构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保证涉林经营主体平稳度过艰难期。二是供需“无缝”对接。联合工信局、金融服务中心、发改委等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召开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研讨会之林下经济专题,邀请有融资需求的养鸭、养猪、苗木花卉及中药材种植等300多位林下经济经营主体与金融机构“无缝”对接。会上初步达成融资意向2800余万元,现场发放贷款572万元,会后对接发放贷款1926万元。三是纳入“三个”名录库。联合税务、工信局、发改委、环保等部门,推进三个名录库建设,共筛选出119家符合条件的林下经济经营主体,分别纳入“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861”暖春行动和支持市场主体普惠特别帮扶计划中,落实主办行制度,并实行“一企一策”、银企双向选择政策,对入库企业复制推广“信贷+信用”普惠金融模式,通过授信先行、信用支撑、制度保障、政策激励等实现应贷尽贷,进一步提高了涉林经营主体的首贷率和金融服务满意度。

拓宽担保范围,探索“林业资源+”模式。桐柏县立足林业发展起来的林下种药、林下种菌、林下养畜、林下养蜂、森林人家等特色项目达45万亩,一方面林下经济越做越强,另一方面手握林业资源的林下经济经营主体却无法使用林业资源融资,发展规模受限。为盘活林企、林农手中沉睡的林业资源,人行桐柏县支行主动发力,经多方调研学习,制定林业资源抵押普惠林农“三步走”战略。一是提供政策指导。主动学习丽水“林权IC卡”林农小额贷款管理模式和“福林贷”模式,根据桐柏林权情况,推出《关于规范林权抵押贷款发放的指导意见》,赋予林地经营权证抵押贷款权能。二是坚持试点先行。将桐柏农商行作为林权抵押贷款的试点行,破冰林权抵押贷款。在林权抵押贷款的发放范围上,实行“两贷两不贷”政策,即经济林和产生经济效益的用材林可贷、荒山和不产生经济效益的用材林不贷。随着桐柏禺峰山野茶有限公司980万林权抵押贷款的发放,桐柏林权抵押贷款业务逐渐走出困境。在试行期间,桐柏农商行累计为3户林农和5家林企发放林权抵押贷款7900万元。三是创新普惠林农。在全县金融机构推广林权抵押贷款过程中,探索“林权+粮食直补”、“林权+小额循环信用”、“林权+土地使用权”、“林产品库存+”等信贷模式。目前,已累计为52家林农发放贷款7580万元,满足了林农日常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

线上线下发力,优化林下金融服务水平。人行桐柏县支行积极推进普惠金融工作,引导金融机构线上线下同时发力,打造惠及林下经济的普惠金融工程。一是多措并举推广“普惠通”APP。在“金融大走访—林下行”活动中,金融机构推介信贷产品的同时,帮助林下经济经营主体下载安装“普惠通”APP,并现场演示如何在线申请贷款等。截至目前,370多家林下养鸭、养猪、苗木花卉及中药材种植等专业合作社已下载安装,170多家表示将会在线上申请贷款,贷款金额预计达2565万元。二是强化守信意识,信用信贷相长。依托信用信息系统,与“整村授信”“整村推进”工程相结合,完善农户信用信息档案,动态调整农户信用等级。在收集林下经济经营主体的经营情况后,核定农户信用等级,将符合贷款条件的农户纳入林下经营主体“白名单”,实行优惠利率,提高授信额度,缩短贷款办理时限。目前,纳入“白名单”的林下经营主体的贷款办理时间平均为1-2个工作日,有效缓解了林下经营主体的融资难题,极大地提高了金融服务的普惠性和便捷性。

创新信贷产品,满足林下经济主体多元化融资需求。桐柏县金融机构根据林下经济各类经营主体不同的融资需求,为茶农、兰农和菇农等量身定制了“茶叶贷”、“兰草贷”、“菌菇贷”、“果蔬贷”等形式多样、手续快捷灵活的创新类信贷产品。目前,创新类信贷产品余额8200万元,同比增长6.5%。在金融活水的汩汩滋润下,桐柏县沁园兰花繁育专业合作社发展林下兰花50万株,成为河南省林下套种最大的野生兰花驯化基地;回龙乡的农户在树林里套种夏枯球占全国总量的70%以上,成为加多宝凉茶的主要原料供应商;程湾镇近2万亩的林下山野茶得到保护和开发,被国家认定为“有机茶”;桐柏县富兴林产果品有限公司在月河镇笔架山建起扶贫“绿色银行”,发展林下养殖柴鸡、麻鸭、土猪3万多只(头),林下种植中药材20多种,带动当地贫困农户 300 多人,起到了良好示范辐射带动和“精准扶贫”作用和功能;桐柏博大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在吴城罗畈村发展林下种植油用牡丹100余亩,吸纳30户贫困户就业,每年用工开支20万元,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加速了桐柏县的减贫事业和乡村振兴进程。(孙文斌 梁润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