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高质量提升脱贫攻坚成色

2020年09月04日13: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南召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27083户81795人,已脱贫24627户76394人,尚有2456户5401人没有脱贫,是全省挂牌督战县之一。南召县委县政府咬定青山不放松,以脱贫攻坚工作为统揽,扛稳压实政治责任,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问题导向,树牢有解思维,补齐短板弱项,凝聚干群攻坚合力,做实精准文章,持续在易地搬迁、危房改造、金融扶贫、健康扶贫上下足“绣花”功夫。

今年以来,南召县乔端镇党委政府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精准帮扶,通过打破条块、隶属、地域等限制建立脱贫攻坚联合党总支,依托产业、就业、兜底保障等扶贫工作专班,采取“5+N”模式,总支下设种植、养殖、外出务工、域内就业、兜底保障5个专项联合支部。根据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和产业发展,又设置了乔端镇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联合党支部、白河社区易地搬迁联合党支部、马别湾村级食用菌产业联合党支部。

乔端镇现有未脱贫户71户175人、脱贫监测户14户56人、边缘户12户44人,采取“N+1”帮扶模式,在原来帮扶人员、帮扶责任不变的基础上,联合党支部整合吸纳县域内外1--5名党员作为帮扶人员加强帮扶力量,发挥帮扶党员人脉资源广、致富门路广、增收办法多的优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N+1”帮扶人通过入户走访,全面摸底排查贫困群众在产业、就业、生产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强“党建链”,啃下“硬骨头”,形成支部问题清单、党员责任清单、工作落实清单,解决贫困群众实际需求,让贫困群众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

乔端镇八里湾未脱贫户张伟,全家6口人,父母均是残疾,妻子患有尿毒症,一双儿女正在求学,因病因残因学致贫,一家人全靠他独自支撑。2018年他家搬迁到白河社区新房子,沉重的家庭负担压得他喘不过气。针对张伟家的生活状况,易地搬迁联合党支部召开会议研究,采取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又明确6名镇村党员开展“N+1”组团帮扶活动,7名帮扶人员分别负责解决家庭生活难题、帮助域内就业、落实兜底保障等,落实张伟妻子大病报销政策,为张伟安置保洁员公益岗位,协调白河第一漂公司聘请他到漂流上务工,为他全家办理A类低保。“非常6+1,在联合党组织的关怀下,我一家对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对未来生活充满了期盼。”张伟激动地说。

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说:“山区地方贫困,思想不能‘贫困’。面对贫困群众无产业支撑、无市场信息、无种植养殖技术的诸多难题,要从根本上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必须树立有解思维,打赢生态扶贫硬仗!我们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绿色发展基因,倾力发展绿色产业,让贫困群众端起‘绿饭碗’,吃上‘生态饭’,鼓起‘钱袋子’,从绿色发展中获得最长远、最稳定的收益。”

“出路在山,希望在林”。南召县决策者认识到产业扶贫是根治贫困的“良方”,针对全县贫困人口集中在深山区的实际,南召县经过反复调研、论证,确定“唱山歌”、“念林经”,立足山区林业资源优势,初步探索出林+苗、林+果、林+药、林+菌、林+游、林+禽、林+蚕等“林+N”的特色产业扶贫模式,大力推进林苗景、林果药、林蚕菌、林养游四个“一体化”林业特色扶贫路径,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参与务工、辐射带动等多种模式实现增收致富。

“林+N”生态扶贫是南召县脱贫攻坚的创新之举、点睛之笔。以玉兰为主发展苗木花木产业,全县种植40万亩,带动贫困群众7800余人,年户均收入1万元;以辛夷、皂角、杜仲为主的木本中药材种植,带动贫困户2600多户,年户均增收3000元;以黄金梨、硬质桃、葡萄、核桃、石榴等为主的高效林果业,带动贫困户1800余户,年户均收入3000元;发展柞蚕养殖、食用菌种植、林下养殖,带动贫困群众1000余户稳定增收,年户均收入1万元。目前,围绕苗木花卉、食用菌、中药材、柞蚕等6大特色产业,全县培育龙头企业20多家,产业大户100多人,建设特色种植基地125个,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200多家,带动1.3万余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南召县还有一项可圈可点的精彩之笔,“星火计划”就业产业奖补办法,“1+1”激发起群众的内生原动力。

2018年南召县出台了《就业扶贫“星火计划”实施办法》,规定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通过务工年收入达到一定标准,经过个人申请、村级申报、乡镇审核、县级审批后,县财政部门给予奖励。以户为单位,家庭年务工收入达到10000元,奖励500元;家庭年务工收入达到20000元,奖励1000元;家庭年务工收入达到30000元及以上,奖励1500元。

在就业扶贫“星火计划”的基础上,2019年南召县又启动实施产业扶贫“星火计划”,激励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收,以增强造血功能为核心,实现户户有增收产业。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发展产业年净收益6000元以上的,按照净收益5%给予奖励。奖补从300元起始,奖补上限最高为1500元。2019年南召县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星火计划”,全县“星火计划”实施14320户,发放“两业”奖励补贴1559万元。

“我们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星火计划’,旨在点燃贫困群众致富内生原动力,调动贫困群众致富增收积极性,不仅激发了贫困群众创业、就业热情,而且群众如实申报劳动收入,家庭收入真实、透明。”南召县政协副主席、扶贫办主任李立说。“‘星火计划’实施后,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被激发出来,‘致富光荣、懒惰可耻’的价值观在贫困户中间相互传递,大家伙儿卯足劲儿比发展、拔穷根,自主脱贫致富的主动性越来越强。”(廖涛 王修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