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积极引导思政课教师走出书斋、走向社会

2020年09月05日10: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徐春浩 何一帆)“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等要求,积极引导思政课教师走出书斋、走向社会,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关注、研究乡村振兴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河南的实践。”9月1日,在河南理工大学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第17期发表的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专题研讨会上,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郑小九在发言时说“思政课教师应到社会大课堂亲身体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出的丰硕成果,把社会调查、学理分析、理论阐释、课堂讲授结合起来,把论文写在社会实践中、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学生心坎里。”

专题研讨会现场

为继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专题研讨会。会上,参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强调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分析了课程改革创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要点,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思政课教师,应认真总结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积累的成功经验,沉着应对当前思政课教育教学所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

一是办好思政课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把办好思政课置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看待,提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从战略层面和全局高度统一了思想、提升了认识、增强了信心。我们应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来对待思政课、办好思政课,引导学生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二是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要解决的是学生理想信念问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只有首先在思政课教师心中扎下根,才能在学生心中开花结果。办好思政论课,要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教师队伍,有了这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走进新时代,国家发展日新月异,社会环境深刻变化,需要把马克思主义运用到实践中去,既“读万卷书”,又“行万里路”,深入乡村社区、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向着浪高风急、冲波逆折处勇毅前行。

三是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善于利用国内外的事实、案例、素材,在比较中回答学生的疑惑,既不封闭保守,也不崇洋媚外,引导学生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善于在批判鉴别中明辨是非;要有历史视野,能够把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史,170多年中国人民近代斗争史,近100年中国共产党奋斗史,7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40多年改革开放实践史,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讲明白、讲清楚;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解答,把学生关注的、有疑惑的问题掰开了、揉碎了,把事实和道理一条条讲清楚,教育引导学生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中来,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总书记提出的‘六要’要求针对性强、导向明确,为思政课教师的事业发展和个人成长明确了目标、指明了道路。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八个统一’要求,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扎根中国大地讲好思政课,把思政教育同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思政教育,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书写人生华章,交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思政教育新答卷。”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侯菊英教授在发言时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