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强产业创品牌 小花生托起致富大梦想

2020年09月05日10: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牛联平)每年的八月末至十月,是孟州市化工镇花生采摘、加工产业最忙碌的季节。

电脑分级设备筛选、人工分拣、装袋、堆码……经过传送设备和一系列流程,一粒粒花生米被分成不同等级,按照不同用途装袋后分区整齐堆放。位于该镇东光村的孟州市四有花生加工合作社的花生精选加工车间内机声隆隆,分布在不同流水线上的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着。

“今年孟州本地种植的花生九月中旬才到大面积采收期,这是我们应客户要求,从周口、中牟、兰考等地采购的新鲜花生米。”从事花生加工30多年的该合作社负责人卫周喜说,现在自己的筛选车间日加工量达到25吨,经过分级处理,主要销往周边洛阳等地的食品加工厂、榨油厂、餐饮店等。

化工镇一带因地处黄河滩区,加上当地特有的土质条件及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等自然条件,这里出产的花生颗粒饱满、色泽好、口感好,是河南省内久负盛名的花生种植、加工产业基地和流通集散地之一。

东光村党支部书记马义军介绍,全村花生种植面积达6000余亩,有花生摘果、脱壳、精选、草料加工等加工户13家,560余户群众多半以上直接从事花生种植、加工等相关产业,花生年产值在1100万元以上。此外,相关加工产业为村民提供了150余个就业岗位,近几年已帮助50余户贫困群众实现了增收、脱贫。村民年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4500元提升到如今的1万余元。东光村,这个曾经是孟州市贫困人口最多的省级贫困村于2019年底退出了贫困村序列。

“在这里一年务工5个多月,根据工作强度日工资在一百到二百块不等,一年能挣近3万块,还不耽搁家里的事和其他活儿。”近几年每到花生加工旺季,该村贫困户卫仕成在四有合作社花生筛分车间务工,其它月份在村子一带建筑工地打零工,去年顺利脱贫。

“这些年,没有扶贫小额贷款的资金支持和农技部门干部的技术指导,俺家也不会这么快走上致富路,今年村里还把俺推荐成市里的‘脱贫之星’哩。”该村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孙长景,2016年起,在扶贫政策的帮助和驻村帮扶单位孟州市农业局的技术指导下,将花生种植面积从10亩逐步扩大到如今的180余亩,年均家庭纯收入近20万元,2018年成为脱贫户。

与孙长景同年被识别为贫困户的东光村民姚志文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承包了40余亩花生地,并先后购买了两台花生摘果机,在采收期在化工及周边县市采收花生,收入一年比一年高,也在2017年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化工镇花生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有8000余户群众从事花生种植、加工及其它关联产业,年产(深加工)1.5万吨花生左右。据悉,目前,该镇以东光、海头、东孟港、西孟港为代表的花生脱壳、筛选等花生初加工产业村,年加工花生米3万吨,相关副产品5000多吨,总产值可达4.5亿元,吸收相关从业人员3000余人;此外,还形成了以焦作市孟之源、谷香源干果加工为代表的花生酱、花生碎及各类开袋即食食品等花生深加工产业,年销售收入8000余万元,安排剩余劳动力就业300余人。

“下步,我镇将进一步整合花生产业的人才、劳动力、土地、市场资源,发挥本地花生产业集聚发展优势,突出龙头带动,进一步做大做强化工的花生品牌,让小花生成为兴村富民、推动乡村振兴的大产业。”化工镇党委书记许庆辉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