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村区这户贫困户用汗水浇开“致富花”

2020年09月05日10: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徐帅帅)9月2日上午,秋高气爽、天蓝如洗,焦作市马村区演马街道陆村贫困户王小全早早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喂鸭子、喂鹅,打扫鸭舍卫生……王小全干活儿很麻利。“有苗不愁长,今年年底这些鸭子就开始下蛋了,到时候恁来吃鸭蛋。”她的脸上堆满了笑容,热情地跟记者聊起来。

“俺老两口带着一个小孙女,孩子上学花销大,前几年的日子真是不好过。”说起家里前几年的生活,王小全不禁皱起了眉头。她今年69岁,老伴儿身体不好,勉强能算弱劳动力,前些年老两口一直以种地为生,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6年,他们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等国家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让王小全看到了改变生活现状的希望。要强的她不甘心一直戴着贫困户的“帽子”等靠要,在自家地里开辟一块小菜园,种植蔬菜增收。老两口起早贪黑,浇地施肥样样管护精心,地里的蔬菜长势很好。蔬菜成熟了,陆村的帮扶单位焦作市万方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的帮扶队员们分头帮她销售,家里的收入不断增多。

近两年,在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王小全尝试养了十多只鹅。缺技术,扶贫干部为她请来养殖专家;买饲料资金紧张,扶贫干部买了饲料送给她。大家的帮扶更激发了王小全的干劲儿,她一边种植蔬菜,一边发展养殖,每天起早贪黑忙不停,勤快得很。

辛勤的汗水浇灌脱贫花开。2019年村里对贫困户进行动态调整时,王小全主动提出要脱贫。扶贫干部细细算了她家的收入账,从2018年11月至2019年10月,人均年收入达到了6300余元,家庭生活也有极大改善,达到脱贫标准,实现光荣脱贫。

脱贫不是终点,扶上马送一程,让脱贫户不返贫是关键。得知王小全还有进一步发展养殖的意愿,焦作市万方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出资帮她购买了200只鸭苗、20只鹅苗,还给她送去了价值1000多元的饲料。预计到今年12月,这些鸭子和鹅开始进入产蛋期,新任第一书记宋雁飞已经为她家的鸭蛋和鹅蛋找好了销售渠道。粗略算下来,王小全家每个月靠卖鹅蛋和鸭蛋能增收3000余元。

今年7月下旬,王小全收到了这些致富“宝贝”,她每天更忙活了,但乐在其中。前段时间听说村里设置了以工代扶公益岗位,负责在村里打扫卫生,每个月能拿到580元的工资,她还主动报了名,一刻也舍不得闲下来。

“只要还能干,我就不能歇着。俺孙女今年考大学,报了医学专业,能供出个大学生,将来俺家的好日子还在后头了。”王小全欣喜地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