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照脸儿”书记

2020年09月05日16: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徐帅帅)在焦作市马村区武王街道,提起西孔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小伟,办事处的干部们都随口“亲切地”叫他“不照脸”书记。而且,随着这叫法儿蹦出嘴去的,还有一脸的笑意和两眼的佩服。

“不照脸”是典型的焦作方言,主要是指语言、行为不拘俗套、不守常规,甚至是乖张、偏激,这是个带有讽刺意味的词儿。

在村里,张小伟的“不照脸”是出了名的。

2016年,还是在贫困户精准识别的开始阶段,西孔庄村两委和脱贫攻坚责任组逐家逐户了解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后确定了贫困户初审名单。在“四议两公开”会议上,有几个村民为一己私利恶意争取名额企图扰乱会场。张小伟当场就不干了,他脸一沉、眼一瞪,青筋暴起的大手往桌子上“啪”的一拍,整个会议室顿时静了下来。

“嚷啥啊——你嚷?”张小伟霍地站起来,朝着那几个人吼着怒气,“恁谁家愁吃、愁住、愁房、愁孩们?谁家没有个挣钱进项?站到那儿一大么高,胳膊腿有气有劲,干个啥不能踅摸俩钱,挤瘪头跟人家老太太、残疾人抢名额,丢不丢人?国家给老弱病残一点基本的生活保障,恁眼红个毛!西头张红旗精神残疾,无儿无女无家人;老太婆杨秋枝年近七旬,肢体残疾,女儿失踪,这样的老鳏头、老寡妇不算贫困户,恁说,谁家算?”

这一顿劈头盖脸的连吼带骂,整个会议室一下子没了音。刚还蹦跶的几个人,别过脸去,再不敢吱声。就这样,在张小伟的强势坚持下,西孔庄村严格按照精准识别的程序和标准,最终确定贫困户10户22人。

就是由于他这过于认真不讲“私人情面”的那股子劲儿,才给大家留下个“不照脸儿”的印象。

贫困户秦小亮今年37岁,智力有点低下,但能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张小伟同秦小亮家人反复商量后,帮他申请了村内环境保护公益性岗位,每月950元。

嘿,就这好事,人家还真没放到心上。秦小亮因长期未参与规律性劳动,有时不愿工作,弄得有的家户门口垃圾成堆。多次劝说无效后,张小伟又开始“不照脸”啦,他当着其家人的面,点着秦小亮的鼻子张口就骂。又是“疾言厉色”“连哄带骗”,又是“旁敲侧击”“苦口婆心”,终于改变了秦小亮的态度,开始规规矩矩地认真工作。

类似的事情还有不少,80多岁的老太婆卢师秀,由于脑子问题,家里房子都露天了也强霸着不让人修。张小伟逮住她的儿子和孙子一顿猛批,帮着想了个借口把老太太支到女儿家,才利用政策资金给翻修了房子。精神残疾的张红旗,长时间在街上瞎逛,不知道是饥还是饿。张小伟力排众议,坚持把他送到了市精神病院安置医养。

说张小伟“不照脸”,可人家就是能办成事。全村老少爷们谁家有个为难糟心的大事小情,第一个想到的解铃人,还是他们的“不照脸”书记。

西孔庄村有几十户村民种植大棚蔬菜,春节期间正值芹菜、蒜苗、菠菜等蔬菜成熟阶段。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导致大量蔬菜滞销棚内。村民们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尤其是那几家贫困户,眼巴巴地指望着这些菜贴补家用,更是心急如焚。

张小伟连夜召集两委干部开会,确定“代销蔬菜”方案、统计蔬菜种类、产量等信息,寻求街道办事处和帮扶单位的支持,在马村区悄然发起一场“爱心销售”接力赛。他和菜农一起下地摘菜、分装打包,严格消毒,并开私家车为客户配送到家,前后销售新鲜蔬菜万余斤,缓解了燃眉之急。那一段日子,全村人见了张小伟,也不多说话,光顾着伸大拇哥了。

西孔庄村集体经济薄弱,公共基础设施极度缺乏,他任职以来,积极努力,四处奔波,为全村修建出行道路4条、健身广场1个、安装路灯50余盏、监控设备20余个,实现村内照明和监控范围全覆盖,为全村百姓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在张小伟眼里,“不照脸儿”书记这个称号是群众对他工作的认可,也是组织对他工作的考验和鞭策。

面对群众无私利、面对质疑不胆怯、面对困难不退缩,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行事方式虽有点粗糙,但理儿就是那么个理儿。况且,他还总站在理儿上!张小伟,以特有的工作方式,履行着他对乡亲们沉甸甸的责任。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