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旺成了村里的“火色人”

2020年09月05日16: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徐帅帅)狗旺姓邓,有点小迷信。出于对自己名字的幻想,就在自家院子里养了一群狗。

收狗、卖狗,邓狗旺忙活了好几年,生活上依然一贫如洗。一家四口人,连每年几百块钱的医保统筹也交不起。2016年,被他们村——也就是焦作市马村区武王街道邓庄村认定为贫困户。这让邓狗旺总觉得自己很没有面子。

说起来,邓狗旺也挺不容易的。多年前的一次车祸给他留下了后遗症,两条腿行走起来不方便,属于4级肢体残疾。本来就干不了什么重活,再加上他媳妇有精神病,离不开人照料,所以,邓狗旺外出打零工的次数也很少。

邓狗旺的媳妇叫王海玲,猛一见,人还挺俊俏的一个媳妇,看不出有什么毛病。可是一说起话来,或者做起事来,就明显的与正常人不同。记不得有多少次了,邓狗旺一不在家,王海玲就跑出去,或进饭馆吃饭,吃完不给钱就走;或进超市闲逛,拿人家东西就走。饭馆老板或超市服务员追上她,问她要钱。她就呆呆地站在那儿,不说话,也掏不出钱。人家打电话报警,警察也问不出她是那儿的人。她只知道邓庄村村名,警察就通知武王街道来领人。

街道办事处的扶贫办主任乔玲霞为这事也很头疼。2016年夏天,王海玲又一次被街道派人给送回家后,乔玲霞到邓狗旺家里了解情况。

早有心理准备的乔玲霞还是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

一进院子,满眼的杂乱不堪。遍地的杂物、杂草、狗粪,几铁笼各样品种的狗乱吠着,空气中夹杂着刺鼻的味道。邓狗旺家的正屋坍塌,没怎么收拾。一家四口挤在东屋不足四十平方米的土房里。一进屋,那真叫一个乱。到处黑乎乎的,分不清哪是住的地方、哪是吃饭的地方,没洗的锅碗瓢勺到处堆放,脏兮兮的衣服、鞋子、板凳、油米等随便扔在地上,苍蝇嗡嗡乱飞。

最起码,家里得有个落脚的地方吧。

帮扶邓狗旺家,就先从整洁卫生开始。乔玲霞和区人大驻邓庄村第一书记杨新奇沟通后,立即着手帮邓狗旺清理家庭卫生。

邓狗旺办有残疾证,和媳妇王海玲还有他闺女入有“低保”。乔玲霞想帮他儿子再申请个“低保”,再帮狗旺和他媳妇俩人申请残疾人补助。2017年9月份,其儿子的“低保”办了下来,狗旺夫妇的残疾人生活补助也已发放。多了几项收入,当年,邓狗旺一家人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接下来,乔玲霞又帮着联系焦作市第四人民医院,每年给王海玲免费治疗三个月的精神病。这下,邓狗旺终于能安下心来,不用整天担心媳妇到处瞎跑而欠更多债,自己还能出去打点零工贴补家用。

还真别说,经过系统的治疗,王海玲的病症有了明显好转,邓狗旺一家人的生活慢慢走上了正轨。

2018年,邓狗旺家的住房被鉴定为D级危房,给他们家盖个新房就成为当务之急。乔玲霞和第一书记一块儿联系爱心企业找水泥、协调邓狗旺的亲属参与帮忙、办事处主动垫付部分资金。邓狗旺自个儿也找了一些老房拆下来的旧砖,抽空刮去泥灰,堆了一大片,少说也有两万来块。有新墙没旧砖,凑合着能用。

资金和材料凑齐后,叽里咣当,没多久,一座70多平方米的砖混现浇房在邓狗旺家的正屋原址上建起。

邓狗旺把一院子的狗也卖了。别人问他,“你咋,不想‘旺’了。”邓狗旺脖子一梗,不屑地说:“要是没有政府帮着,我哪能住上这样的新房,今后靠着政府,我才会更‘旺’嘞。”

2018年夏天,邓狗旺一家人高高兴兴地住进了新房。

现如今要是去邓狗旺家里,那可是真的大变样了。窗明几净、阳光透亮,使人心情愉悦。

王海玲在家的日子,也不胡乱瞎跑了。只要交代的勤、叮嘱的严,还能帮着做些家务。

邓狗旺也在家附近的物流公司开始务工。效益好的时候,每天就能挣个一百多块钱。

曾经脏兮兮的儿子,正上着小学,一经梳洗打扮,精神的一个小子。天天上学的路上,他还总爱哼哼歌儿什么的。

闺女今年18岁,在四川打工,每月都能寄回来千把块钱。2020年6月,闺女把攒下的一万多块钱寄回来,说是让邓狗旺把院子、街门楼再整修的更气派些。

现在的邓狗旺也算是村里的“火色人”了。有人跟他开玩笑,“狗旺,有这么个好闺女,你啊,真火色!”

邓狗旺脖子一梗,不屑地说:“等吧,等今年我摘了‘穷帽子’,那才最火色嘞!”(注:火色,焦作方言,很牛的意思)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