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海燕脱贫记

2020年09月05日16: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徐帅帅)“我们一家6口人,孩子多,婆婆年纪大,耳朵聋,丈夫眼睛又看不清,所以生活贫困。自从国家实行精准扶贫以来,落实了各项扶贫政策,现在我们家通过承包大棚,学种蔬菜、管理蔬菜、销售,找到了致富的门路,现在靠在市场上销售各种时令蔬菜一个月收入5000元左右,俺家去年年底已经达到了脱贫的标准。”见到记者,脱贫户宋海燕笑脸盈盈、幸福满满地说。

几年前,宋海燕家可不是这样。宋海燕原是焦作市马村区演马街道小卢庄村的贫困户,家里有3个孩子,2个上小学,1个外出学习理发;爱人白瑞武眼睛高度近视并伴有其它眼疾,配上眼镜看东西还是模模糊糊;婆婆王桂荣,84岁高龄,严重耳聋。2017年焦作市第五人民医院帮扶责任组进入小卢庄村时,宋海燕家里没有大的收入来源,仅靠几亩薄田维持生计。

为让宋海燕一家尽快脱贫,并且保证长期有稳定收入,帮扶组成员反复商量,最后与附近产业园协商,让宋海燕顺利承包了3个蔬菜大棚。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她秋冬天在大棚外空地种植白菜、萝卜,在大棚里种植上海青、生菜、茼蒿、香菜等各种青菜;春夏季节在大棚里种植圣女果、小凤瓜、黄瓜、豆角等蔬菜,一年下来收入达到6万多元。

有了好开头,宋海燕后面的路就走得越来越顺了。在种植、管理、销售蔬菜的过程中,宋海燕总结出来一条经验:自己庄稼地里种出来的玉米,市场上销售的价格比较低,收入也低。但把它加工成玉米碜、玉米仁、玉米面再销售,价格翻了两三倍。发现这个窍门后,到了蔬菜生长期和销售淡季时,宋海燕就到市场上销售加工的玉米仁、玉米碜和玉米面。

经过两年发展,宋海燕还发现了这样一个大“秘密”:种植和管理蔬菜需要人力、物力、精力、时间、经验,而销售蔬菜只需要从种植基地低价批发进来,再高价销售出去,靠中间的差价获取利润。比较而言,销售蔬菜风险小、投资小、人工成本低,但蔬菜的保质保鲜期比较短,需要固定的大客户。此后,宋海燕便开始与城区各大超市协商输送蔬菜,后来又联系饭店、酒店、火锅店以及需要蔬菜的单位,洽谈合作事项。时间久了,由于她服务热情、送货及时、蔬菜新鲜、价格适中,由原来自己找客户,到现在客户主动找上门。自己蔬菜大棚种的产量已经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她就开始向周围蔬菜大棚基地采购新鲜蔬菜,宋海燕的蔬菜生意是越做越好、越做越顺。后来,为了更好服务客户,宋海燕注册了自己的蔬菜公司。

“如果不是焦作市第五人民医院帮扶责任组的积极引导、大力扶持,就不会有我宋海燕的今天。”找到致富门路的宋海燕,逢人便夸焦作市第五人民医院帮扶责任组成员。

但帮扶人员心里清楚,他们只是引路人,宋海燕身上激发出来的那股想干事、善钻研、不服输的劲儿,才是引导她走向成功的真正“秘诀”。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