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站区大洼村:小杂果带来大产业

2020年09月06日13: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翟惠楠)“草莓成熟的时候,可多城里人都开着车专门来我们这儿采摘,说我们山上大棚里的草莓绿色无公害,吃着也更甜!”8月31日,焦作中站区大洼村村主任毋小东提起他们村的草莓园,有说不完的话。

毋小东告诉记者,大洼村位于中站区西北部山区,有耕地面积245亩,退耕还林地面积71.2亩。过去村民们主要靠上山采矿,种植等获取收入。但是自从国家禁止采矿之后,村民们没有了主要收入,村“两委”只能转变思想,带领村民们另谋出路。

山里耕地少,种植农作物这条路是走不通了,那村民还能干些什么呢?脱贫攻坚的扶贫政策让村“两委”打开了思路——建立果蔬大棚,种植经济作物,以产业促就业,这样才能实现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说干就干。村里随后争取到中站区43万元的扶贫资金,建设了2个温室大棚,并联系专业的农业公司承包,开展大洼村草莓种植项目。该项目按照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一方面公司拿出百分之十的收入分给农户,一方面,在该大棚务工的6户贫困户每月可固定收入一千多元。由此一来当年就增加村集体经济增收1万余元。

看到2个大棚产生的效益之后,该村又建设了6个温室大棚,最多时可辐射带动近60人前来务工。

除了种植草莓,大洼村还发展小杂果产业。今年该村种植桑果30亩,樱桃30亩,增加葡萄30亩,每户村民每年保底可收入2000元。

“俺在大棚里工作现在一个月能稳定拿到一千多块钱工资,这离家近还能照顾到小孙子。等以后有资金有技术了,俺也想自己建个大棚种杂果。”大洼村村民赵四香说。

据介绍,该村还积极谋划了“特色产业+旅游”的新业态,把依托小杂果的采摘,逐渐发展成为游玩、饮食、住宿等旅游一条龙,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发展农家乐,推动乡村旅游,让村民们不出村子,利用山里的资源就能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