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特殊”的三口之家

2020年09月06日13: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徐帅帅)“阿姨,你看,这是我画的画。”焦作市马村区信访局驻马村街道下马村的第一书记王红和“益路同行的志愿者”去给王铭烁送助学款,王铭烁赶紧从桌子上面的一堆书本里找出了一幅自己画的画,对她和志愿者说。看他自豪的样子,王红感到很欣慰。

王铭烁是下马村贫困户王广才的孙子,现家有三口人,王广才今年57岁,妻子王雪英今年58岁,孙子王铭烁今年七岁,上小学一年级。

王铭烁刚出生时,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家五口人蜗居在三十平方米的小东屋里,虽然有点儿挤,但能和爸爸妈妈一起生活,还是很幸福的。

2015年,王铭烁的爸爸王志强因触犯法律而入狱服刑,由于爸爸妈妈没有登记结婚,妈妈出走了,丢下幼小的王铭烁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没多久王广才被检查出患有心脏病,颈部后面的肿瘤也越来越大,只能在家养病。妻子王雪英偶尔出去打个小零工也只是仅顾个吃喝。正屋坍塌好几年了一直没有能力再建,唯一能住的小东屋因老旧也逐渐开始漏雨。

2017年,通过调查走访、按照程序将王广才家纳入了贫困户。走访时,王广才对王红说,王铭烁的爸爸妈妈没结婚,一直报不上户口,发愁孩子没户口,到上学时上不了学该咋办啊。王红了解情况,先是自己到辖区派出所咨询报户口所需要的材料,又及时向单位领导以及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汇报。通过多方协调,终于给非婚生的王铭烁办理了户口登记手续。那一年王铭烁在上幼儿园,按照政策,小铭烁应该享受学前教育补贴,但由于当时王铭烁所在的幼儿园不是普惠性幼儿园,享受不了国家有关扶贫政策。王红就又联系、协调小铭烁转入一所普惠性幼儿园。孩子随即能享受每年1400元的学前儿童教育补贴。

现年58岁的王广才的妻子王雪英已经断断续续的很长时间没有工作了,一家人生活、孩子上幼儿园的花费都成困难。王红知道王广才曾经做过电工,就与村两委多次商量,最后决定让王广才到村办集贸市场当电工。虽然每个月只有900元钱的工资,却解决了他们一家三口的基本生活问题。两年来,王广才多次住院治疗心脏病和颈部肿瘤,医疗费用按政策报销后,自己基本不花啥钱。王广才常说,国家的扶贫政策真好!

小铭烁是个聪明爱学习的孩子,王红在入户走访时经常看到他独自一人在看书,做老师布置的作业。每当看到这个没有妈妈陪在身边的孩子独自趴在桌子上学习时,王红心里总会涌起一阵心酸。2019年春天,王红通过联系了“益路同行的志愿者”,争取到每个月200元的助学款。爱心志愿者还经常来村里给小铭烁送些衣服、食品和儿童书籍。没有母爱的孩子在与爱心志愿者的多次接触交谈中也变得开朗起来了。去年的“六一”儿童节,王红和志愿者联系后,还专门把小铭烁和他奶奶接到了东方红影剧院,观看大型木偶剧,一起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六一”儿童节。

通过协调,王红帮王雪英应聘了公益岗位,安排她在村里做保洁员,每月有950元的收入。2019年春天,经多方努力,为王广才家修缮了房屋,房子漏雨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王广才家脱贫了,加上金融分红等,现在每年人均有七千多元的收入。如今,夫妻俩见人就说,“共产党的政策真好,帮扶工作队的人真好!王书记啥事都为俺们着想,感谢党!感谢我们的驻村第一书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