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葚甜,连翘香!焦作中站区桑园村村民脱贫又致富

2020年09月06日13: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翟惠楠)“我们村过去种些小米西红柿这些谷物和蔬菜,都是靠天吃饭,天气好了我们收成就好,天不好了收成不好我们就只能勒紧裤腰带过日子。”8月31日,焦作中站区桑园村村支部书记许为民说。

许为民所在的桑园村位于中站区龙翔街道办事处北部,总面积1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40亩,林地12000亩。正是由于村子处于深山,耕地少,农作物不好耕种,村民们单靠种植农作物增加收入这条路根本走不通。过去村民们只能自发的采摘售卖一些山里的野连翘,和国家发放的公益林补贴和退耕还林费勉强度日。

自从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村“两委”结合帮扶单位中站区人大常委会,因地制宜,谋划出适合该村发展的一系列扶贫项目。桑葚采摘园就是其中一个。据介绍,该村成立了联诚合作社,2017年开始谋划开发桑园果品采摘园。该园共投入资金七十多万占地40亩,同时在配套设施上规划建设1条生产道路,将猕猴桃、桑葚、葡萄等果品采摘连为一体,利用扶贫资金30万元培育新种植大樱桃、红糖李、红啤梨、猕猴桃等果品,从而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产业发展。目前,该园已经初步具备了接待能力,2019年吸引游客2000多人入园采摘,直接带动该村村民和贫困户20余人每年人均增收2000余元,间接实现村民增收10多万元。

除了开发桑葚等果品,该村依托桑园优良的自然环境,大力发展生态种植业和农产品加工业。采摘山间的野生连翘,通过加工进行售卖,叫响了连翘茶品牌。除了采摘野生连翘,目前新种植连翘1000余亩,争取了扶贫项目资金用来更新连翘茶生产线,实现茶叶品种多样化。计划新购进连翘果加工烘干生产线,生产中医药原料,计划实现年生产经营收入50万元。同时吸收周边3个村的贫困户30多人参与到连翘茶、连翘果采摘中来,年产茶叶1000多斤,实现收入20多万元,每个贫困户每年增收1300多元。

“村里和帮扶队帮助俺申请扶贫贷款资金,把俺家的老房翻修的齐齐整整,现在俺还自己开了农家乐,光是去年一年就收入6万多块钱。”脱贫户李爱芝高兴地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