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村区南岗村驻村第一书记柳彬:让扶贫工作在平凡中闪耀

2020年09月07日09: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翟惠楠)他,风雪中车子打滑数丈远依旧赶往贫困户家中;他,不辞繁琐,车接车送十来趟,只为帮助贫困户办理好保险手续;他,热心付出,亲力亲为,一车一车拉来水泥砖瓦帮助贫困户盖起新房。他,就是马村区政协驻安阳城街道南岗村第一书记柳彬。

2015年,柳彬作为扶贫第一书记正式驻扎南岗村。当他第一次来到村委会大院时,被眼前的一幕惊住了:破破烂烂的办公室门前杂草丛生,院子里随意堆放着村民丢弃的猪笼,鸡笼,甚至有的村民还在院子里种起了芝麻、玉米等农作物。柳彬心想,村委会可是整个村子的主心骨,他暗下决心,决不能再让村委大院荒废成这般模样。

  破败的村委大院

  新建的村委大院

说干就干,柳彬首先争取资金翻新了村委会大院,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村委大院原来冷冷清清的,而现在则是熙熙攘攘,群众有空都愿意来院子里唠唠家常,干部也能第一时间获取民情民意。尤其是村卫生室的建立,极大地方便了村民们的看病问题,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党群服务中心门前新修建的道路

党建阵地建设好了,村民实实在在的生活问题也要解决。2018年,柳彬争取马村区“一事一议”项目资金42万余元,为村里统一铺设供水管网,代替了过去老旧的储水地窖,让家家户户地村民都用上了自来水,解决了村民多年来吃水难用水难的问题。村子里还新建设了新路灯,让村民们晚上出门都亮亮堂堂。

  幸福苑

"

  幸福苑里的“儿童之家”

  幸福苑里的老人在锻炼身体

基础设施都建好了,柳彬还想让村民们享受更多地福利,于是,他多方筹措建立了幸福苑。为了筹集建设资金,他跑前跑后最终争取到该区环保局20余万元,区里组织部近6万元以及安阳城街道办事处6万元共30万元的扶贫资金,建起了区里条件设施数一数二的幸福苑。幸福苑设立了图书室,老年活动中心,儿童之家等功能室,还开设了食堂,不想回家的老人都可以留在这里免费吃饭。幸福苑的建立让南岗村的老年人有了休闲娱乐的去处,孩子们有了娱乐玩耍的场所。真真正正改善了村民们的生活条件。

  正在建设中的卢凤琴家的老房

  柳彬(右)和卢凤琴的二儿子在新房

除了改善全村人的生活环境,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更是柳彬身上的重担。“以前俺家住的是啥条件啊,土坯房,冬天漏风雨天漏雨。现在,刘书记帮我们家盖起了新房,房子不仅安上了防雨的彩钢瓦还装上了铝合金门窗哩。”贫困户卢凤琴提起柳彬的工作那是一百个满意,“俺大儿子不在了,孙女在外地来不了家,保险赔偿没法办理,都是柳书记自己开车一趟一趟送我去办手续,要不是刘书记,那赔偿根本拿不到手。”

卢凤琴大儿子因病去世,二儿子没工作儿媳智力残疾,为了卢凤琴一家能够脱贫过上好日子,柳彬是又募捐资金盖房,又给其二儿子安排公益岗位提高收入,9月份,卢凤琴一家就能实现脱贫。

“我觉得我每天做的都不是啥大事,都是平平常常的小事,只要村民们能够过上好日子,我这第一书记才干的有意义。”柳彬坚定地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