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禹王路街道办:“大喇叭”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好声音”

2020年09月08日14: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各位村民请注意,各位村民请注意,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发出如下倡议: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从我做起,从每一餐做起,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加入‘光盘族’行列;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主动使用公筷公勺,拒绝食用野生动物;理性消费不讲排场、不搞攀比,吃多少点多少,剩餐主动打包……”近期,每天上午9时,禹王路街道黄村内都会准时响起宣传文明新风尚的“大喇叭”。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禹王路街道办事处积极探索,充分发挥村村通“大喇叭”的作用,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好声音”,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大喇叭’是惠农政策的‘传声筒’、增收致富的‘信息员’和群众生活的‘好帮手’。村民们都喜欢听‘大喇叭’‘说话’,里面有惠民政策、新闻联播、致富信息、养殖技术、种植技术……还有我们老百姓身边的故事,讲得透彻,听着过瘾。村民们在田里干活、在家门口吃饭都能听到新思想、新政策、新理论,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黄村村委会主任说。而广播的内容,不同时期也有所不同。疫情期间,“大喇叭”是街道联系村民的好帮手,村委通过广播倡导村民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少出门。现在,“大喇叭”又加入了践行文明餐桌、垃圾分类、勤俭节约、抵制餐饮浪费等内容。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实落细,禹王路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依托,充分利用应急广播系统,播放垃圾分类、秸秆禁烧、防火宣传、人居环境整治、防溺水等关系村民生活的相关内容,呼吁大家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建设“生态绿色”禹王贡献自己的力量。

与此同时,禹王路街道还通过广播讲述自强脱贫户先进典型事例和摘帽贫困村的典型经验做法,进一步宣传和弘扬“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自力更生”等精神,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目前,禹王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集中对全街道大喇叭进行维护,各村每天用老百姓听得懂的方言定时开展各类宣传。下一步,禹王路街道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服务队伍,加大政策宣讲、科学普及、法律服务、生态环保等知识的宣传力度,真正让群众听得进、记得住、能领会,广泛参与到文明实践中来。(王涛 李歌 孙媛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