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月季产业铺就增收脱贫路

2020年09月09日16: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南阳市卧龙区蒲山镇马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朝娟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学习月季种植管理技术,逐步发展月季产业。今年初,她家搭建钢管塑料大棚3个,自打机井1眼,种植树桩月季5000多棵、小青秆月季3000多棵。目前已经出售月季收入3万多元,预计全年收入4万元以上,实现了依靠月季产业增收脱贫。这是卧龙区的贫困户依靠月季产业脱贫致富的缩影。

卧龙区种植月季面积5.3万亩,年销售月季3亿株,年产值13亿元。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把月季产业化扶贫作为农户增收的重要措施来抓,通过吸纳贫困户就近灵活就业,推行“基地+合作社+农户”和土地流转等方式,逐步推动贫困户脱贫致富。通过月季产业带动,近千户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

土地流转,获得双赢。该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促进部分贫困户土地经营权的流转。贫困户把土地流转给月季企业的同时,根据自愿的原则,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月季企业签订劳务合同,到月季企业就业。通过土地流转这种模式,月季企业获得了土地的使用权,贫困户获得土地租金的同时,还可以得到劳动报酬,实现了企业和贫困户的双赢。

提供岗位实现就业脱贫。该区鼓励月季企业与贫困村合作发展,采取“单位+农户”,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订购农产品、提供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带动贫困户增收。月季合作社吸纳贫困户的加入,并为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同时加大转移就业脱贫致富,南阳月季基地、金鹏月季、中国月季交易网种植基地等知名企业给辖区农户提供了众多就业岗位,为辖区贫困户走上致富道路开辟了新路径。(张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