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百余“教育之家”受表彰 崇文爱教优良家风代代相传

2020年09月09日17: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杜福建 魏广平)金秋时节,稻菽飘香。9月9日,在我国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桐柏县委、县政府召开大会,隆重表彰为该县教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百余户“教育之家”。

桐柏县政府副县长焦运付介绍道,为进一步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经过层层筛选,该县教育部门确定了一批“教育之家”,县政府拨出百万专款,对首届102户“教育之家”和其中的779名教育工作者予以嘉奖。

古朴典雅的匾额,熠熠生辉的奖牌,代表着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对百户“教育之家”的褒奖。受表彰的教育工作者中,有的精于管理、爱生如子,成为闻名遐迩的名班主任、名校长;有的勤于钻研,教学相长,成为当地知名的教育专家和理论骨干;有的扎根山区数十年,为农村基础教育事业默默奉献;有的夫妻同校,相互勉励,比翼双飞,令人称颂;有的教学有方,成绩突出,多次受到省市和国家级奖励。

从桐柏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贾松啸手中接过“百年教育之家”匾额和“五星级百年教育之家”金质奖章,桐柏县幼儿园教师李道玲激动万分:“是党和人民尊师重教的传统激励我成为一名教师,是崇文爱教的良好家风引导我当了一名光荣的‘孩子王’,我一定牢记初心,不辱使命,为桐柏老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李道玲的家族四代18人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其家族成员任教的岗位涵盖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各个阶段,其母亲谢真梅曾荣获“全国优秀班主任”称号,李道玲所创办的获得省教育厅命名的“李道玲名师工作室”,成为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桐柏县学前教育“停课不停学”的网课平台,她坚持免费为全县幼儿家长提供上千课时的服务,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李道玲先后被评为“中原名师”、“省级学科带头人”和“师德标兵”。

尊师重教,重在一以贯之。桐柏县委、县政府曾于2019年开展了“百年教育世家”评选活动,评选表彰“百年教育世家”63户,为247名教育工作者分别颁发了金、银、铜质纪念奖章。其中从教时间最长的一家四代共11人,累计从教时间达360年。

近年来,桐柏县委、县政府强力实施“教育振兴工程”,先后投资18亿元,新建和改建学校83所,化解学校债务2.3亿元。去年以来,投资5.5亿元、占地230亩的桐柏县职业教育中心,可招收5000人的九年一贯制完全学校——淮渎学校和另外两所公办幼儿园同时建成投用,城区超大班难题逐步得到解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与此同时,桐柏县加快农村教师“两房”建设步伐,为农村教师建设周转房830套。2019年,桐柏县政府在县城启动了农村教师住房建设项目,首批300套住房近期将交付使用。县委、县政府还大幅度提高乡村教师补贴、城市教师生活补贴、班主任补贴和优秀教师奖励标准,持续改善教师待遇,吸引外地人才来桐柏执教,仅2020年,全县就新增教师542名,补充了该县师资力量,教师的年龄结构和学科结构也相应得到优化。

“教育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学好本领、提高素养、改变命运,是造福家庭、富强革命老区的重要基石,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扶贫手段,是‘人才强县’战略的基础工程,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我们要通过表彰‘教育之家’等举措,进一步提高人民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和政治荣誉感,激励更多的有志青年和情系教育的家族投身‘教育兴县’事业。”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说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