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良种+良法”成效如何?方城博望镇60000亩良种花生交上满意答卷!

2020年09月09日17: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李善喜 潘新贺)“你看,今年的花生又大又饱满,我的15.5亩地收了18000多斤,按眼下的市场价格,能卖60000元以上,这花生真是我们农民心中的金豆豆!”金秋九月,在方城县博望镇的村村寨寨,庭院路旁,到处都晒满金灿灿的花生果,细心的姜庄村老农李新卯把刚晒干的花生一袋袋过秤,晒得黑呦呦的脸上露出了衬心的微笑。

方城县博望镇是南阳市农业产业化示范镇。近年来,在着力发展黄金梨、月季、葡萄、蔬菜等特色作物的同时,瞄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潮流,引导支持农民大力发展优质花生种植,春花生面积由30000亩增加到40000多亩。并鼓励农民扩大良种指数,扩种春花生18000亩。

推广良种良法,提高各种指数。在今年的花生生产中,该镇引进鲁花二号、鲁花14、罗汉果等新品种6个,并广泛应用无残留农药拌种、精细整地、双行起垄、配方施肥、机械匀播、薄膜覆盖、化学锄草、病虫害综合防治等一整套新技术。

增加复种指数。在小麦正常播种、收获的前提下,博望镇连续两年实施麦茬播种花生试点试验,花生产量仍达600—800斤。今年,全镇共扩种晚花生18000亩。收打结果表明,尽管花生生长中后期遭遇连阴雨和低温天气,产量仍达700斤左右,加上一季小麦的收入,亩均年收入可达3000元以上。

扩大机收面积,减轻农民劳动强度。今年初以来,该镇以农机专项补贴形式,以农机专业合作社为重点,新购回大型花生联合收获机106台,加上原有的大中小型机械,可全部满足全镇的花生收获需要。其中,70%的农户可实现直接从地里运回花生果,避免了拔棵、拉运、脱粒环节的劳作之苦。

根据贫困户、军烈属、外出打工户在花生种、管、收各个环节的困难,博望镇在51个行政村组建了由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土专家”、专业合作社组成的服务队,采取有偿与义务相结合的方式,提供各项服务。仅花生收获期内就为120多个贫困户提供了义务收获服务,收获花生果200多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