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稳”“六保”工作怎么做?临颍:创新机制 加快区域开发

2020年09月10日10: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韩静 臧佳佳)9月9日,记者从临颍县了解到,连日来,该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创新机制加快区域开发。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临颍县区共设立六大区域:颍北区域和黄龙湿地公园区域、颍南区域、现代物流园区区域、现代家居产业集聚区区域、桂湖区域、七里社区区域。在不增加政府隐形债务,不投入公共预算财力的前提下,破解土地、资金等要素瓶颈,充分调动各园区(指挥部)、各乡镇(街道)、各国有公司的积极性,依托园区管委会(指挥部)、乡镇(街道)与城投、豫资、房投等国有公司力量的有效整合,划分重点区域,做好土地收储、指标购买、土地报批、土地出让、项目申报、项目融资、项目实施整盘推进的完整链条,在发展中壮大国有公司资产规模,继续促使国有公司晋位升级。

实行县委领导、政府推动、管委会(指挥部)具体负责、国有公司为主体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创新推进机制架构。管委会(指挥部)主要负责区域内规划、环境、群众工作、土地征收、建筑物征用、附属物清理、拆迁以及项目的建设实施。国有公司在管委会(指挥部)领导下重点解决要素保障问题,一方面解决土地要素问题,紧抓土地指标购买、土地报批,另一方面解决资金要素问题,围绕项目包装、申报、融资、政策性资金争取、建设、运营等进行快速推进。

激励区域内“管委会(指挥部)+国有公司”实现开发自求平衡、不予不取。各区域内的土地资源,由管委会(指挥部)和国有公司总体控制,全部用于区域内项目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国有公司发挥市场化运作优势,提升国有资产经营收益,盈余部分缴入国库,增加财政收入,如出现净收益低于投资的情况,土地出让和开发经营中的税收收入地方可支配部分,用于弥补国有公司开发成本,或从其他区域调整土地予以平衡。目前,各区域征收土地产生的税收收入,按照耕地占用税的20%对乡镇(街道)进行政策性奖励,激励乡镇(街道)继续支持土地收储盘活工作。

坚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保障“一中心四片区七个生态镇”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从即日起开展服务企业发展专项行动,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坚定信心,实现创新提质、效益提升和发展提速,以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向好促进经济发展,以保促稳、稳中求进,推动经济回归常态化增长,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重要保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