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脱贫光荣户上台作报告 受教育贫困户已达21000余人

2020年09月10日15: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周永新)“我叫李小六,从小得了严重的小儿麻痹后遗症,生活基本在轮椅上度过。我人生的前40年,就是混吃等死的状态,心理自卑,不敢到人前头,不敢跟别人说话……星级评定活动开始后,办事处副书记周豪杰动员我学刺绣,到现在,我已经绣出清明上河图、八骏图等十几幅作品,通过社会扶贫网全部卖出,获得劳动果实8000余元。现在,我终于活出个人样了,感谢党的扶贫政策,把我从废人变成了有用人。”

这是近日河南省武陟县组织的“模范脱贫光荣户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前牛村贫困户李小六作的感人发言。

据介绍,为破解贫困户精神贫瘠难题,武陟县自2019年起,在“争当脱贫光荣户,文明勤劳奔小康”星级评定活动的基础上,组织该县十五个乡镇办事处每月举办一场“模范脱贫光荣户先进事迹报告会”,让贫困户代表披红戴花走上讲台给贫困户作报告,用身边事教育激励身边人。该县脱贫光荣户创建办公室还从贫困户中选拔出六名代表,举行全县集中宣讲——县委四楼会议室作主会场,全县341个行政村村村设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让全县3065户、一万多名贫困人员和各级扶贫干部同时集中收看他们的感人事迹。

“听他们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我的眼泪扑簌簌往下掉,不由就想起了自己的经历”。北郭乡索余会村贫困户索罗森天生残疾,没有双手双脚,在帮扶单位武陟县人民医院的帮扶下,安上了假肢。星级评定活动开始后,他暗自发誓,绝不能落在别人后面。他让妻子去邻村打工,自己一个人把家里7亩地的重活承担下来,每顿还按时给家人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平时还抽时间照顾两个年幼上学的孩子,教育他们好好读书学习。他爱好书法,虽然没有手,但他的胳膊用一个夹子夹住笔,或是用两只前臂夹着笔写。不忙的时候他就在家练上一会儿,现在能写一手流畅的毛笔字。

受别人事迹激励的索罗森,如今也走上了报告台。每次作报告,他都要现场展示他用残臂写的书法作品。他说:“我虽然天生无手无脚,但,我心有手写人生,我心有脚走天下”。

据悉,武陟县一月一次的报告会,为贫困户搭建了一个互相交流脱贫经验、互相激励加油鼓劲的平台,已成为武陟县广大贫困户不可缺少的精神大餐。

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举行报告会180余场,700多名贫困户走上讲台讲述脱贫经历,受教育贫困户达21000余人次,全县涌现出一大批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典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