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陟:五养八延伸 让贫困学子放心上学堂

2020年09月10日15: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宋耀东 宋琼)“我终于能够放心去上学了,不用再担心父亲无人照料了。”9月9日,武陟县大虹桥乡大虹桥村贫困户裴绪磊的儿子裴嘉伟这样说。

裴嘉伟的父亲裴绪磊因重度残疾长年卧床,母亲因不堪家庭重负,在裴嘉伟8岁那年便丢下这个家庭改嫁。从此这个家庭的重担落到了嘉伟身上,他用稚嫩的双肩扛起了照顾父亲和整个家庭的重担。

虽然家庭困难,可他的成绩并没落下,正是由于他的品学兼优和感人事迹,先后荣获“河南省美德少年”提名奖、武陟县“莘莘学子,身边榜样”优秀少年、武陟县“孝亲敬老”道德模范等称号。

但裴嘉伟最不放心的就是父亲,以前上学离家近,可以经常回家看看,可如今在郑州上大学,不能像以前那样每天回家照看父亲,小嘉伟心里着实不放心,担心父亲的一日三餐,担心父亲有病谁来照顾,这一直是小嘉伟的一块心病。

今年以来,武陟县探索开展了“五养八延伸”工作机制,“五养”就是在巩固集中医养政策的基础上,根据贫困兜底户的现实需要,采取亲情托养、邻里托养、慈善托养和包帮托养,让每一户贫困兜底户生活有质量、兜底有保障、幸福有依靠;“八延伸”就是对参与托养的责任人和家庭,政府给予享受公益岗位、培训就业、创业发展、金融贷款、家庭医生、医疗救助、社会救助、慈善救助等服务。

大虹桥村村干部刘佳第一时间和裴绪磊家签订了“包帮托养”协议,尽力帮助和改善这个家庭的困难。刘佳和每天都要到裴绪磊家照顾他的一日三餐和家务卫生,裴绪磊的生活问题得到了解决。

“父亲在家里能够得到周到照顾,我在学校也就少了一丝担心,我将会更加努力学习,回报社会对我们这个家庭的关心和关爱。”裴佳伟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