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地摊”志愿服务队助力城市更文明

2020年09月10日15: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侯振兴)说起“摆地摊”,大家会想到创业、想到马路经济,想到拥堵,然而温县蓝天救援队,他们的地摊可不是做买卖,而是免费为群众讲解心肺复苏、“海姆立克”、烫烧伤等急救知识。9月10日,记者从温县获悉,自8月10日以来,每天傍晚6点,温县蓝天救援队的成员们就到该县子夏公园、慈胜公园、文化广场等人群集中场所,摆好模拟人、铺好红毯子,轮流为群众讲解、示范急救常识,每晚“地摊”都会被群众围得水泄不通。

“就是想做点事,没有什么别的想法,刚开始我就想着如何快速将急救知识传播开,看到许多群众傍晚时分在公园纳凉,就和大伙合计,不如摆个地摊宣传宣传,不想效果竟然出奇的好。一个人了解到了,他会带上家人来我们的地摊学一学,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受众群众会越来越多,人们在遭遇险情时才能从容应对。”温县蓝天救援队副队长牛景胜说。

眼看千遍不如一试,许多群众纷纷表示,经常在电视上看到一些急救知识,但是没有手把手教得好。

家住温县慈胜公园附近的李阿姨遗憾地说:“以前没有意识到日常急救知识的重要,我的老母亲就是因心血管病离去,当时家人不知道4分钟黄金急救时间,更不会做心肺复苏,等医院的救护车到来时母亲已经去世。今天蓝天救援队现场手把手教会了我,回去我也教会家人和朋友。”

此次活动也是温县蓝天救援队继防疫消杀作业后的又一次比较大的益举,资金全部由成员自发捐献,据统计,目前已有2000多名群众掌握了相关急救常识。

据悉,近年来,温县聚焦群众需求,科学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领域,实施了“武太极+文太极”、“书香温县全民阅读”、“童心向阳”精准扶贫助学、“有爱无碍”爱心助残等16个接地气、受欢迎的志愿服务项目。截至目前,温县注册志愿服务组织639个,注册志愿者88906名。其中“童心向阳”精准扶贫助学志愿服务项目荣获2019年河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优秀”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