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丽君:一腔热血站三尺讲台 两袖清风育四方桃李

2020年09月10日15: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王迎霞 崔建林)“请同学们量出自己数学课本的长、宽、高……”简洁的教学语句,在清爽的早晨,显得格外动听。9月7日一早,在叶县廉村镇实验学校六五班的教室里,闫丽君正在认真地给同学们传授知识。

闫丽君,生于1986年,廉村镇甘刘村人,2010年毕业于安阳师范学院。2011年参加叶县第二批招教考试后,她毫不犹豫地在去向栏里填了自己的母校廉村镇实验学校。

初见闫丽君,瘦瘦的她身穿白色长裙,在微微秋风中显得格外端庄秀丽、儒雅知性,散发着青年教师的蓬勃朝气。

在廉村镇实验学校担任高年级数学的9年里,“凭一腔热血,袭两袖清风。站三尺讲台,育四方桃李。”一直是她的座右铭。闫丽君以扎实严谨的工作态度,对教学、教研全身心投入,赢得了领导、同事、同学们认可。2020年3月,闫丽君被评为平顶山市第五届骨干教师。

在刚开始教学的前两年里,闫丽君每天两点一线,几近于魔怔的工作状态,每天都在认真备课、反复练课、总结不足、学习别人长处中度过。

2014年,在贺亚丽老师推行新课的启发指引下,闫丽君茅塞顿开,正式进入了区域性研讨教学生涯。

正值事业上升期的闫丽君,在2014年也迎来了爱情,远嫁漯河市临颍县。因舍不得家乡这份职业,更舍不得这些孩子们的她依然选择留守岗位,扎根廉村镇。

廉村镇实验学校历任领导均非常重视教师能力的提升,经常组织各级教师外出培训。爱学的闫丽君不仅在自己的课堂中反复融入其他优秀教师的最新教学方法,还经常通过各种教育资源网丰富自己的知识面。慢慢地,她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们愈发喜欢,学习成绩也连连提升。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闫丽君顺利考下中小学教师一级职称。然而,内心的小自满却慢慢爬上了她的心头。

细节是成败的关键。同年,闫丽君参加了平顶山市乡村教师优质课评选,其间因板书时的不规范,导致闫丽君没有顺利拿下第一名。那次的失误对于当时心气儿正高的闫丽君来说,打击不小。

回到学校后,闫丽君反复整改自己的教学方案与方法,从一点一滴的细节着手,更加悉心听课,学长处补短处,丰富自己。

经过她的不断努力,这些年在教学上也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先后多次获得市优质课、县优质课荣誉证书,并被叶县教育提升办聘为数学专业组指导成员之一,2018年又开始担任廉村镇实验学校教科研主任。

在2018年,闫丽君所参与研究的课题《“先学后教,以生教生”模式在小学数学课堂中的应用研究》获得一致好评,并被专家组验收合格,颁发证书。

伴随着儿子的出生,工作和家务繁重了起来,孩子舍不了,学生抛不掉,面对这样的境况,婆婆义无反顾从临颍县赶过来帮她带孩子,这一带就是两年多,直到今年9月份开学前期,闫丽君才依依不舍地把婆婆和儿子送上回临颍的班车,让儿子在临颍那边开始上幼儿园,自己则继续留在廉村镇教学。

就是这样一位一心为教育的老师,在学生心中,她既像老师,又像母亲。除了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以外,对于她帮扶的几个贫困学生,她总是隔三差五询问他们在学校里饭是否吃得饱?上课是否听得懂?家庭方面是否需要帮助?“我们闫老师,总是自己顾不上吃饭,便来给我们补课,询问我们的情况,像妈妈一样,我们都非常喜欢她。”实验学校六三班学生甘林萍说起闫丽君老师,脸上“写”满了喜欢。

卡尔·亚斯贝尔斯曾说过:“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闫丽君的教师生涯中,她坚信教书不仅仅是教书,更为育人,扎根在此,无怨无悔。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