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温泉街道:“内外兼修”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0年09月10日16: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白璐 姚静)蓬勃娇艳的荷花,整齐划一的民居和文化墙,临路而建的党建主题公园,在阳光的洗礼下,熠熠生辉,与不远处矗立的西南王村党建综合体完美合璧......夏日的西南王村,酷热中别有一番滋味,漫步在绵延的北渠栈道上,美景尽收眼底。

西南王村的美丽只是温县温泉街道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温泉街道办坚持将“美丽”具化为实实在在看得见的美景,感触到的幸福。一个个村庄,蝶变成一处处景色迷人、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

加强党建阵地建设,铸造美丽乡村“新摇篮”

“我们村在街道办的资助下,依托原有大队部旧址,建成了600平方米的党建综合体,率先在全县建成了标准化的党群便民服务中心,为老百姓们提供了一个办事议事的好平台。”觉世头村支部书记任阳德说,“现在,老百姓们都喜欢往这跑,党组织搭台,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大家坐在一起唠一唠、议一议,村里的各项大事决策,修路、建厂、安天然气、铺吃水管道等等,全是从这里出来的,创造美丽觉世头,我们一直在路上!”

近年来,温县街道坚持基层党建阵地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规划,建成了集养老托幼、便民服务、文体娱乐、医疗保障、综治服务、议事协调、创新创业、经济发展等功能于一体的党建综合体,辖区11个农业村的党建综合体全部建成,为该街道美丽乡村建设树立了坚固的红色阵地,也成为铸造美丽乡村的“新摇篮”。

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擦亮美丽乡村“新颜值”

在美丽乡村建设初步阶段,温县温泉街道重点发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近年来,该街道已累计完成人居环境治理项目投资3000余万元,按照“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集中人力、物力在辖区范围内集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活动,重点对道路两侧、农村房前屋后、城乡结合部的陈旧性垃圾和乱堆乱放进行全面清理。同时,大力开展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墙面美化、街道亮化、供水改电、文化建设等多项惠民改造工程。通过党员群众齐心协力,村容村貌显著改观,为美丽乡村建设锦上添花。

“近年来在上级政府和街道办的支持下,我们村开启了轰轰烈烈的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硬化改造村内道路21000平方米,改造排水管道6000米,配套实施道路两侧硬化、绿化、美化配套工程12000平方米,累计粉刷涂白墙体超过21500平方米,精神文明、水墨画等墙体喷绘80余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老百姓们真正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见景!”西南王村党支部书记胡东兴又化身大喇叭“经纪人”,给前来观摩的外地团队开始了他的新一轮讲解。“仅2019年一年,我们村接待参观、学习就有15000余人次,团体300多个,还获得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光荣称号!”听完讲解,观摩团的同志们竖起了大拇指,纷纷称赞:“果真是名副其实的明星村!”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修炼美丽乡村“内功经”

村庄环境越来越美,村民对品质生活的期盼也越来越强烈。为了回应村民所思所盼,每逢节假日,西南王村、觉世头村都在村广场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年初,春节文艺汇演;读书日,“最美读书声”朗诵活动;中秋节,庆丰收文体活动;国庆节,迎国庆广场舞大赛;还有村民们自行组织的篮球比赛、读书会等等,每次都会吸引大批外来村民来观看。傍晚时分,办公楼广场上、健康步道上、公园里,孩子奔跑嬉戏,老人拉着家常,不时传出阵阵欢笑声。

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是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一项综合民生工程,而修炼好美丽乡村建设的“内功经”尤为必要。温泉街道以农村文化中心建设为抓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人人献言村规民约和“讲文明树新风”“身边的卫生榜样”“爱护我们的家园”等系列活动,形成了全民共建美好家园的高度共识和浓厚氛围,在让群众真正成为美丽乡村建设参与者、监督者、管理者的同时,大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使美丽乡村建设既有面子、更有里子。目前,该街道11个农业村均已高标准建成农村文化中心,全部达到了“五个一”标准(1个农家书屋,1个阅报栏,1个农村党员远程教育设备室,1个文化活动娱乐室,1处传统文化宣传墙)。

集体经济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开出“融合花”

“截至目前,累计流转土地近8000亩,占全部耕地比重超过90%,发展家庭农场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2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农业规模化明显加快,农民综合收入明显提升,集体经济发展踩上‘风火轮’。”温泉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近年来,温泉街道坚持以加速集体经济发展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抓手,以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目标,下大力做好土地文章。该街道坚持把土地流转作为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业效益的有效方式,推进土地向种粮大户和农业合作社流转,在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同时,大力探索发展现代农业。

此外,各村还积极拓展思路,各显神通,从土地要素之外要效益。“老大哥”觉世头村,形成了以制鞋、山药深加工和农民建筑工程为主的产业格局,从业人数超过500人,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2000元。同时,该村积极申请集体经济试点项目,建造了一座2层框架结构700平方米幼儿园教学楼,可辐射吸收周边村庄360余名幼儿入学,有效保证了富余劳动力就业,每年还可为集体带来超过10万元的收入。“人气之王”西南王村,建立仓储大棚,年收益15万余元;建设集农业观光与采摘的生态园,目前40亩用地已协调完成,大棚建设工程正在筹备中,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增加集体收入10万余元。“淘宝村”东梁所村,当传统制鞋业与淘宝电商珠碰撞,至此驶进经济发展高速路。“后起之秀”后东南王村,依托地理优势,投资57万余元建设仓储项目,目前仓库建设已接近尾声,建成后采取对外租赁的形式,预计年集体经济收入可增长4万余元。

党建领航,人居环境改善助航,精神文明建设引航,集体经济发展续航。从简单地为“美丽”写生,到现在变成了美丽的代名词,温泉街道已变身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造梦工厂”。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