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月河镇杨德义:脱贫不忘报党恩 扶贫路上勇担当

2020年09月11日10: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大早,杨德义就来到自家养牛场,给牛喂草、打扫牛舍、观察每头牛的生长发育情况,这些都是他每天的“必修课”。

50多岁的杨德义是桐柏县月河镇唐城村晏庄组人,几年前在因投资食用菌种植失败,家里欠下一大笔债务。屋漏偏逢连夜雨,2010年1月,其妻子周国英因车祸造成脊骨粉碎性撞伤,医疗支出的增加,给原本就不怎样富裕的家庭带来了困难,收入微薄,入不敷出,贫困就像摆在面前的大山。2013年,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杨德义并不甘心,他决定自己创业,立誓要翻过此山,甩掉这顶穷帽子。

当时他年过50岁、文化程度又低,在高科技信息化年代再想创业已不现实,苦苦没有就业门路。经过多次考虑,他认为要想从根源上彻底脱贫,只有依靠国家脱贫攻坚的好政策发展一项产业。什么产业风险低、效益高,又符合国家相关政策呢?在他苦苦找不到门路的时候,杨德义所在的月河镇党委书记徐庆山在一次下乡走访中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给他带来了一本科学养牛的书籍,并建议和鼓励他利用家乡牧草丰富的优势,依靠发展养牛发家致富。一句话唤醒梦中人。“自己打小在山坡上放牛,熟悉牛的习性,我们这里水田多,水稻收割后的稻秆作为牛的饲料,最近几年,牛的价格一路长高,养牛前景广阔,而且政府还有奖补政策!”杨德义说。

决心已定,说干就干。创业初期,杨德义登门拜访了家乡周围20多个大小规模的养牛专业户,经过多方了解,他了解到适合喂养黄牛的草料种类是最多的,而且黄牛不仅易养殖,行情也还不错。为了有效规避风险,最初他从小做起,买了两头品种母牛和5头原始土牛,在养殖黄牛过程中,杨德义四处学习、向人请教,不断摸索,总结经验,经过一年的精心照料,第一批商品牛成功出售,收入2万余元,这使他信心倍增。

为了扩大规模,2017年,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帮扶人的大力支持下,杨德义申请5万元的贴息贷款。建了三间牛屋、买了铡草机、装了自来水、购买13头杂交母牛。随着养牛场的扩大,全家的日子也一天天地好起来了。2017年底,他主动向村“两委”提出脱贫申请,当手拿《脱贫光荣证》时,他热泪盈眶。

今年5月1日劳动节这天,村里组织全村群众大会,杨德义作为唐城村“脱贫致富之星”在全村近千名群众面前获得了村“两委”给他颁发的证书,他非常感动。会上,他分享了自己的脱贫故事和下步打算,并提出每年出两头母牛由村“两委”评估价并担保让农户自己喂养,不收养牛户一分钱,直到产下牛犊后再把母牛还给他的想法。他说:“一个养牛户给我17万元要买我的母牛,我一头也没舍得卖,因为我要感党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帮助乡邻们一起发家致富”。

脱贫不忘报党恩,杨德义在带领周围乡邻致富的同时,还希望为村两委做点事,以缓解村两委人手紧张的问题。2020年6月,经过群众推荐和组织考察,唐城村党支部聘请他到村委会工作。他发誓决不辜负人民给予他的重托,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团结村“两委”班子和唐城贫困人民一起攻坚克难,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彻底的从思想上脱贫,共同走向致富之路。(杨玉红 朱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