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解放区法院集中清理涉执信访案 快速化解矛盾纠纷

2020年09月11日10: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快速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化解涉执信访案件,2020年以来,焦作市解放区法院采取多项措施,化解涉执信访案件,效果较好。截至目前,该院共执结涉执信访案件22件,启动评估拍卖程序17件,拘留被执行人16人,搜查14次,执行到位金额近312余万元。

加强动态管理,逐案制定预案。对涉执信访案件和有上访苗头的案件进行全面彻底排查,对排查出的32起案件逐案登记造册,全面纳入清理范围,同时加强动态管理,逐案制定执行预案,力求做好能执尽执。

加大强制手段,重拳集中清理。为加大执行力度,该院对涉执信访案件的被执行人加大惩戒力度,对反映执行不力信访案件,一律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人名单进行信用惩戒,并责令重新报告财产;针对信访案件反映的规避执行行为,集中拘传、拘留被执行人,集中组织一批搜查、强制搬迁、交付的个案现场攻坚活动,集中移送、判处一批涉嫌拒执犯罪被执行人。通过重拳惩治手段,督促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

加强联动机制,多方参与化解。对矛盾突出、化解难度大的疑难信访案件,该院主动向当地党委政法委、人大、政府进行专题汇报,并充分利用执行联动机制,争取公安、检察院、银行等多部门的支持,借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组织等对信访问题的教育疏导作用,多元化解信访矛盾。截至目前,借助代表、委员力量,共化解涉执信访案件2件。

集体会诊难案,全程跟踪督办。对所排查的30余起案件,该院将每一起案件都给分包给每位院党组成员,由分包领导要对所分包的涉执信访案件负总责。对经过清理仍然不能执结的案件,院长将逐案听取分包领导和承办人的汇报,集体会诊难案,共同制定执行方案,跟踪督办,力求穷尽措施,化解涉执信访案件。(和贵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