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加油!为了城市的那一抹绿,漯河园林人拼尽全力

2020年09月12日16: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赵基元 张广奇)9月初的沙澧大地,生机盎然,处处讲述着城市的美好,散发着文明的气息与温度,不断给这座城市的市民幸福“加码”。清除杂草、修剪花木、浇水喷药……连日来,漯河园林人“全副武装”,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拼尽全力……

9月8日早上7点,中银广场内已然是一片热火朝天,园林工人正在对草坪进行修整。

“推草的时候,草沫儿乱飞,灰尘扑脸,吐出来的吐沫都是黑的。七八十斤的推草机,一天下来,手麻无力,回家吃饭碗都端不稳。有时候打在地上,溅起石头,打到胳膊上、腿上,青伤红印一片一片的。”园林工人告诉记者,推草机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实际操作起来特别消耗体力,而且噪音很大、草沫儿乱飞,长年累月下去,一些工人们的听力都受到了影响。

修剪队的赵松松他们今天的任务是把黄河路西段遮挡公益广告和交通指示牌的树枝修剪完。修剪需要爬上树干,有时还需要高空作业车,工作充满了挑战。干了十多年的修剪工作的他,对于高空树木修剪已是驾轻就熟。

“我们也经常会接到一些反映树木隐患的市民热线,这些会影响到市民的人身财产安全,我们都会积极处理,帮助市民解决难心事。”赵松松从高空作业车上下来,放下手中的油锯说道,“除了日常的修剪,每逢暴雨天气,我们都会彻夜坚守,遇到倒伏树木就要连夜清理,必须保证天亮后道路安全通畅。”

为应对高温旱情,7月底以来,园林中心加大人力和车辆投入,坚持人工和机械作业相结合,每天安排多个班次精心护绿,做到人歇车不歇,对城区主次干道的绿化带、游园绿地等进行全天候不间断抗旱作业。烈日下,每一段路,每一棵树都得浇足水份,而他们,也被“浇足”了汗水。

晚上8点左右,许多市民已卸下一天的疲惫,晚饭过后开始出门散步。而园林工人又开启了他们忙碌的抗旱保绿工作。水车队的高健因为经常晚上要出车浇水,没有时间回家吃饭。这不,爱人做好饭后又和儿子一起把饭送到他工作的地方。他就蹲在路边,一边吃饭,一边听儿子诉说着童年的快乐。

入夜,黄河路人行道旁,一群身穿绿色马甲的园林人正在紧张忙碌着。“今天晚上10点半到明天凌晨5点,我们将对市区40多条道路上的绿化植物进行一次集中防治。”郾城所防治组的王振君熟练地搅拌着防治配药,说道,“除了夜间喷洒药物,白天我们还会在园林植物上悬挂粘虫板,利用虫子的趋黄性把他们粘在粘虫板上,达到双重防治的效果。”

除了乱丢垃圾,进入夏季以后,由于广场人流量猛增,一些破坏垃圾箱、座椅、灯具等设施的不文明行为也会时有发生。广场的一个角落里,维修组李伟正在维修一个座椅,汗水已经湿透了他的衣服。

嵩山路人行道旁,张亚培和她的同事正在为树木悬挂新制作的智慧树牌。智慧树牌上还有一个二维码,用手机轻轻一扫,树木更详细的信息就展示在了手机上。

花草树木点缀了城市的风景,而这些美景离不开园林人们的辛勤养护。他们每日摆弄花草,却无暇观赏秀丽风景;每日与绿叶为伴,却很少得到绿荫的庇护,他们在烈日下默默劳作,用汗水和坚守为这座城市“绘”上诱人的绿色。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