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健康中国”行动 开拓“学生奶计划”推广新征程

2020年09月14日13: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又是一年开学季。经过漫长等待后,那个书声琅琅、朝气蓬勃的校园,终于又回到我们身边。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今年的开学季变得有些特殊。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前,增强学生体质,提升免疫力?如何培养学生在校良好的饮食习惯?这些成了学校和家庭重视和关心的问题。

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权威建议:一般人群每天食用奶及其制品等量于液态奶300克。钟南山、张文宏等众多专家反复提醒:多喝牛奶,以保证充足的优质蛋白摄入,提升免疫力。万千叮咛化作一句话:后疫情时代,务必为您的孩子准备一份“学生奶”。

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发文要求大力开发“学生奶”市场

周口区域扎实推进“学生饮用奶计划”

国家推行“学生饮用奶计划”,旨在通过在课间向在校中小学生提供一盒优质牛奶,促进中小学生成长发育,提高中小学生健康水平。在政府主导、政策推动、社会支持下,20年来,这一专项计划得到迅速推进与落实,并成为国内迄今为止覆盖区域最广、实施时间最长、惠及城乡学生的大规模营养干预计划。该计划被列入《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近年来,国家更是密集出台文件,推动“学生饮用奶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普及。

自中央审议通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后,国务院印发〔2018〕43号文件要求: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扩大覆盖范围。随后,河南省政府〔2018〕77号文件明确“拓展‘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范围,积极开展牛奶进校园行动,推荐产品优质、美誉度高的品牌”的重点任务。今年5月,河南省教育厅〔2020〕82号文件结合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有关要求,提出“推广要严格准入机制,征订选用产品优质可靠、美誉度高的品牌,确保质量和安全”。

为确保学生饮用奶的质量和食品安全,周口市教育局〔2018〕3号文件明确要求:优先推荐经国家审批认定,并授予“中国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证书和标牌的国家级龙头骨干企业——蒙牛集团为周口中小学生提供学生饮用奶。

为了加强对“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工作的监管,保证学生饮用奶的质量,周口市政府2020年6月8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的通知》,要求相关部门和学校强化安全意识,建立检查机制,加强监督,对组织不当、措施落实不到位、造成安全事故的单位和个人追究责任。

自2011年周口市启动“学生饮用奶计划”以来,沈丘、太康、淮阳、扶沟、郸城、川汇等县(市、区)每年都召开“学生饮用奶计划”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学生饮用奶”推广普及工作,有力促进了此项政策的贯彻落实。饮用学生逐年递增,一盒盒营养丰富的学生饮用奶,伴随着他们走过童年、少年,庇护着他们健康成长。

现状:我国中小学生早餐与午餐的时间间隔长达6个小时

早餐对于补充人体能量和营养至关重要。但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压力下,中国父母往往疏于对早餐的准备。同时,受早餐传统、饮食结构、早餐供应体制等多重因素影响,且由于青少年基础代谢高于成年人,加之活泼好动,所以导致青少年比成年人更容易有饥饿感。我国中小学生早餐与午餐的时间间隔长达6个小时。在调查走访中,很多老师反映,大部分学生在第二节课以后开始出现饥饿感,注意力开始不集中,学习效率也随之下降。此时,适时、合理的营养补充,就显得尤为重要。

牛奶是自然界最接近完美的食物,有着“白色血液”的美誉。牛奶含有丰富的多种营养物质,特别是钙、磷的比例合适,很容易消化吸收。课间饮用学生奶,在补钙的同时,还可以提高孩子血液中的血糖浓度,适时补充所需营养,提高孩子上课的注意力和反应速度,从而提升学习效率,使孩子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不仅如此,学校里时间固定、相对集中的饮奶场景,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饮奶习惯和健康意识,形成改善孩子营养健康状况的良性循环。

实践证明,坚持每日在校饮用“学生奶”,对有效改善学生营养状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2009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专家,针对520名四年级至六年级小学生经常饮奶与较少饮奶同学进行对比调查并得出结论:经常饮奶学生相比较少饮奶学生,身高提高1.2厘米,坐高提高0.6厘米,桡骨尺骨矿物质含量均增加0.037克/厘米。

蒙牛学生奶,严把质量关

情系周口学子,勇担社会责任

自2002年获得国家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认证资格以来,作为最先加入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乳品企业,蒙牛多年来始终专注为中国学生提供高品质、高营养、更安全的学生饮用奶。蒙牛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并以超标准要求,从奶源到生产层层把关,产品选用优质奶源,采用瞬时灭菌技术和无菌包装,在整个生产过程中设置了层层检测监管,每包学生奶出厂前都要经过7天的保温测试和严格的产品检测才能配送到学校,并对“学生奶”产品入校过程实行严格的规范管理。

从征订、配送、储存、领取、分发、饮用到回收等环节,蒙牛均设定了独有的关键点控制管理流程及规范标准,并明确各相关人员工作职责及考核办法。为确保校园食品安全,蒙牛集团组建了100余人组成的专业团队独立负责校内外规范操作,确保每个孩子喝到的都是安全营养的“学生奶”

在周口市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蒙牛学生奶积极响应周口市委、市政府号召,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参与抗疫斗争,捐赠资金及防护物资、牛奶等累计已超过100万元,并收到了周口市人民政府的感谢信。

秋色满校园,成长更可期。为了让万千周口学子健康成长,蒙牛建议保证课间一杯学生奶,全面补充所需营养。让我们携手同心构建科学防疫新防线,共同打造平安健康美好校园,共同成就孩子们的美好未来!(徐启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