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县: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14日13: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国家财政的大力支持下,河南省襄城县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引导农民群众脱贫增收,取得了积极成效。

襄城是河南省优质烟叶主产区,常年种植烟叶面积在10万亩以上,实现烟叶税收年平均在1亿元,烟叶成为群众增收、财政增税、富民强县的农业特色主导产业。近年来,襄城县委县政府把烟叶这一特色产业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有效途径。

一是积极拓展新烟方,在贫困人口较多,耕地面积大但烟叶种植面积较小的东部五个乡镇流转土地12000多亩,通过连片种植方式发展纯作烟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收取地租的同时可以给种烟大户提供劳务,带动了贫困户的增收。二是投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150万元,建设标准烟叶烤房167座,解决了当地发展烟叶生产和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的矛盾。烟叶烤房租给种烟大户,收取的租金90%以上用于贫困户开发公益性岗位及改善人居环境。三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县政府通过烟叶这一特色产业的发展,在积极发展县域经济增加财政收入的同时,提取10%的烟叶税收奖励给村集体,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收益90%以上要用于贫困户的增收。(谢军旗 李存才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