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百企帮百村 扶贫拔穷根

2020年09月14日16: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看看我这笔架山上的这5000亩的油茶树,等开花结果,得让多少的贫困户娶上媳妇盖上楼!”说起这个油茶种植,快60岁的桐柏县江记油脂有限公司负责人江中海兴奋得像个孩子。

近年来,桐柏江记油脂采取“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带动模式,共带动周边贫困农户310户共同发展油茶种植项目万余亩,安置贫困人员用工近700人,技能培训400多人(次),带动贫困农户发展加工业4个。桐柏油茶的种植,已成为该县精准扶贫的一项特色支柱产业,油茶树也被当地的老百姓称为摇钱树。

像江中海这样的合作社和企业还有很多。尤其是精准扶贫开始后,桐柏县积极组织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成立了全县“百企帮百村”活动办公室,对帮扶工作实行台账式管理,并组建“百企帮百村”工作微信群,定期通报企业帮扶动态,交流工作经验,组织全县105家企业结对帮扶100个行政村,引导企业结合实际,找准村企双方“共振点”,积极搭建村企帮扶平台,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鼓励他们自力更生脱贫致富,从根本上探索拔“穷根”难题。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及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结对帮扶10个示范点,培育100个致富带头人。

目前,参扶企业通过引项目、传技术、供信息、拓市场、带就业等方式,积极在贫困村实施项目扶贫,帮助群众增加收入,全县形成了产业带动型、公益捐助型、技能培训型等多种精准扶贫模式,已有2000余户贫困户通过“百企帮百村”活动,实现长期稳定致富。(杨玉红 成恩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