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银行多举措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2020年09月15日11: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王路宽)一直以来,平顶山银行高度重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紧紧围绕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总体思路,开展了一系列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深化金融知识普及和推广,提升消费者金融安全意识,为广大金融消费者保驾护航。

建机制,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

2019年该行成立了董事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明确了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职能,制订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点工作规划、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工作职责和有关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发展规划和工作方案。并加强了对该行各机关部室与经营单位消保的工作考核,提高消保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该行指定零售银行管理部作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管理部门,电销中心作为金融消费投诉处理工作的管理部门,牵头开展全行各项消保工作,制定了关于开展消费者金融知识宣传教育、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工作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投诉处理、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消保工作考评、重大突发事件处理等多方面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制度进行补充及完善,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消保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广宣传,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

该行积极开展金融消费者教育活动,大力普及现代金融知识,引导公众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金融与诚信”“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暨“提升金融素养 争做金融好网民”“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等多项专题公众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内容贴近群众,贴近日常业务,在消费者普遍关注的安全用卡、理财收益、网银使用、客户维权和非法集资等方面进行集中宣传,帮助社会民众增强识假、辨假、防骗能力,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同时,通过网点宣传、媒体宣传、微博微信宣传等方式向广大消费者传播金融知识,并在全省各地开展了“进社区”“进商圈”“进农村”“进学校”“进工厂”“进景区”等宣传活动,扩大宣传范围,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同时通过宣传推广《钱袋子保卫战》微信小游戏,让广大消费者在娱乐的同时进行金融知识答题,以更加趣味化的形式了解消费者保护权益的相关知识。增强了公众的金融权益意识,提高了消费者的防范意识,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得到了广大客户的好评。

2018至2020年,平顶山银行参与网点数量74个,包括59个市区机构、15个县域机构,参与率达到100%;户外集中宣传点数量600多个,出动宣传人员2000余人,向群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万余份,接待咨询客户50万余人次,组织160次集中宣传日,开展大规模的集中进社区金融知识宣传活动300多次,营造了良好的声势,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多说话,保护金融消费者知情权

“请问您对所购买的理财产品了解吗?需要我再次为您介绍一下吗?”“这个产品的风险评级为高,您了对此解吗?”平顶山银行各营业网点同步开展了“多说一句话,保护金融消费者知情权”活动。

在常规服务话术的基础上,柜员针对每种金融产品,分别增加提示消费者了解金融产品的话语,使消费者充分知晓所购金融产品的属性、风险等级、产品期限,尊重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在全行营造“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金融消费者交易安全”的氛围。

重提示,保护消费者钱袋子安全

为维护客户人身财产安全,平顶山银行在辖属各个营业网点张贴了重要风险提示,提醒客户通过正当渠道购买正规银行产品,提示客户防范电信诈骗和ATM使用风险,安排专人每日对自助设备等进行巡检,确保营业场所各项设备安全运行。

在为客户办理银行理财等业务时,及时根据规定向客户进行风险提示。利用晨会、夕会、例会、周会等各种方式,组织员工学习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的典型特征及欺诈手段,掌握识别方法,堵截诈骗行径;利用客户在网点排队等候办理业务的间隙,大堂经理主动发放防电信诈骗宣传单,向中老年客户讲解各种电信诈骗手段,提高金融消费者风险意识,保护消费者的财产安全。

自2018至2020年,平顶山银行共堵截各类案件223起,帮助客户避免经济损失4457.65万元,受到消费者一致好评。

畅渠道,帮助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

为充分保护客户监督、批评建议权,平顶山银行向客户公开联络渠道。明确了客户投诉的首问负责制,公开透明、及时规范、总结与改进等原则,要求从接到客户投诉到回复客户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完成。确保客户投诉渠道通畅、处理及时有效;建立了消费投诉处理回避制度;在网点指定金融消费者投诉接待区域,配备了录音录像等设备记录并保存消费投诉接待处理过程;在大堂经理服务台、填单台等处放置了客户意见簿,供客户填写对产品、服务的意见和建议。

每日营业终了,各营业网点工作人员查看意见簿中提到的问题和建议,及时进行处理、反馈。在各营业网点摆放“客户投诉处理基本流程”,方便消费者监督银行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大众的监督,主动公开服务承诺,这种诚恳、认真的工作态度受到广大金融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未来,平顶山银行将一如既往地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努力在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