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王胜利:开办小饭馆端出“金饭碗”

2020年09月15日11: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师红军 乔新强 李洁玉)9月13日晚上9点时分,在地处鲁山县西北山区的仓头乡,本来就偏处一隅的乡政府所在地仓头街上,大多数门店都已关门,但仓头中学对面的一家名为“大嘴巴”的小吃店里面却熙熙攘攘,不少食客仍在用餐。

“23号两小碗米线,24号热干面一碗... ...”小店的老板王胜利正坐在收银台前,一边收钱一边大声喊道,忙得不亦乐乎。

王胜利今年46岁,老家在浅山丘陵地区的上仓头村,他肢体二级残,很多农活都干不成了,妻子患有慢性病,儿子正上中学。全家3口人的生活全靠妻子一个人种些山坡地,家里无其他经济来源,住的是土坯破瓦房,一家人生活很是拮据,因此2017年10月王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王胜利享受到了每月140元的低保金,还有残疾双向补助金160元。孩子在校也享受到了各种教育补贴,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王家的生活负担。

2018年7月,王家受益于国家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政策,分到了一套新房,从上仓头村搬到较为繁华的仓头街上居住。王胜利也在街上开了一家小饭店,但生意总是不温不火,这让王胜利很是郁闷。

“多亏了党和政府的照顾,让我妻子参加了厨师技能培训,还领着我到城里类似的小吃店体验了几次,让我找到了生意不好的原因:那就是咱家店面环境卫生差,有时顾客进门看到黑漆漆的墙面和脏兮兮的厨房,扭头就走了。于是我决心换一家更大的店面,重新装修一下再开业。”王胜利说道。

重新租房和装修店面缺少启动资金,但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王胜利很快得到了小额贷款5万元的支持。2019年11月,王胜利用这些钱重新租了一间更加宽敞的门面,取名“大嘴巴小吃店”,装修后配备了新的桌椅;加之妻子已从厨师技能培训班回来,厨艺见长,做出的饭菜味道比以前更加鲜美,因此在新店开业的第一天,顾客品尝完小店的饭菜之后,大加赞赏,并且一传十、十传百,小店的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起来。

目前,王胜利的“大嘴巴小吃店”每天的营业额都在500元左右,就像端上了一个“金饭碗”似的。靠着小吃店,王胜利一家也于2019年底顺利脱贫。由于小吃店的生意越来越好,夫妻俩忙不过来,现在还雇了一名贫困人员作为店里的帮手。

“我一定会踏踏实实地干下去,把生意越做越好,把日子越过越好。”王胜利诚挚地说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