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会兴街道东坡村:火车拉动乡村游

2020年09月15日16: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秋,乘坐充满历史感的“东坡号”小火车,沿途五彩缤纷的树木花草尽入眼底;穿越涵洞,眼前豁然开朗,原生态的地貌景观,仿佛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琼瑶笔下浪漫的幽幽谷。这就是三门峡湖滨区会兴街道东坡村,以前的省级贫困村,现在的网红打卡地。

在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沉寂的铁轨沧桑中又有几分浪漫色彩,时光仿佛回到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

东坡人用诗句吟诵穿越时空重登历史舞台的小火车:“这里,你会抚摸到三门峡的发展历史;这里,你会感受到大坝人奉献过的集体记忆;这里,你能看得到脱贫攻坚的缩影……”

生态铺底,用开发实现动态保护。湖大铁路是1956年为建设三门峡大坝修建而成,曾经为物资建设、人员通勤、领导视察调研提供了坚强的保证。随着沿黄公路的开通,2004年4月1日起通勤客车停运,退出了历史舞台。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曹社路为代表的东坡村两委围绕生态、传统文化底蕴,依托湖大铁路在本村穿境而过的区位优势,经过多方考察论证,聘请国内顶尖规划设计团队对观光小火车进行旅游规划设计,在保证修复如旧的基础上,保持蒸汽小火车最原始的工作状态,让这个“躺”了17年的火车轨道重新焕发出生机,将废弃铁路的资源价值发挥到最大化。

经有关专家预算,恢复2.1公里的铁路需要150万元,这其中包括垃圾清运、杂草处理、道轨恢复等。东坡村的党员群众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敢于面对困难,迎难而上,一周时间完成路基清表,一周时间完成修复、一周时间完成站台搭建……以实际花费60万元的最少费用,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有人说,该项目创造了会兴街道的“东坡速度”。

去年11月5日,湖大铁路再次响起笛声,湖滨区沿黄乡村振兴和旅游观光重点项目湖大铁路东坡段火车观光项目正式启动,目前,运行里程达4.7公里。小火车运行以来受到峡市及周边城市游客的高度关注和喜爱,最高峰乘客日流量达到3000人,共接待游客约2万人次。湖大铁路全线恢复和运行,发展沿黄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业,不仅实现了对蒸汽小火车的“动态保护”,让“坐着火车看大坝”“沿黄处处是风景”成为新潮流,而且对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造沿黄乡村振兴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

整体提升,持续发展惠及群众。沿黄观光火车作为国内唯一的宽轨观光旅游火车运营项目,使东坡旅游一时间成为三门峡沿线城市市民热议的话题,这条黄金线路上的每个环节都充满了发展的生机和引爆区域旅游热潮的燃点。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观光小火车的运行,已累计带动3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就业18人,人均增收8000元,有力保障了东坡村贫困户脱贫增收。

今年年初,东坡村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再一次凝聚合力开发新项目,在东坡火车站涵洞口开发90余亩高科技稻田,投入资金17万元,用于中小学生研学及生态农业观光,同时对北坪原蔬菜大棚进行拆除改造,打造“七彩花田”,两个项目建成将为东坡村特色乡村旅游注入新的文旅元素。

“生态良好是基底,产业兴旺是关键,富民增收是根本。东坡村的农耕文化深厚,我们就以生态农业为基,以开拓创新为径,逐步形成了以休闲娱乐、餐饮住宿、拓展培训、生态养生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产业链,走出了一条专属自己的具有‘东坡特色’的脱贫致富之路。不仅带动、促进了集体经济发展,更提高了村民收入,村民共同致富之路越走越宽。”村党支部书记曹社路胸有成竹。

笛声鸣响,听车轮与铁轨的撞击声,欣赏着沿线黄土高原层峦叠嶂的美景,这趟时速7公里的“东坡号”观光小火车满载着希望和幸福驶向远方,也成了村民们致富奔小康的“幸福号”。(王涛 向蒙 程于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