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博爱:小小面粉厂撑起致富伞

2020年09月16日17: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李静)清秋半轮,万粟丰收。9月中旬,记者来到位于焦作市博爱县孝敬镇齐村的面粉加工厂。

不足80平米的厂房内,一台6FY-35型磨粉机正在脱皮,机器“咣当咣当”的轰鸣声和工人热情的吆喝声交织在一起,奏响了面粉厂里的致富曲。

老许名叫许楞,是这家面粉厂的主人。从家徒四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年收入过万的“许老板”,老许实现了从“丑小鸭”到“金凤凰”的华丽转变。

“现在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在笔者面前,老许有好多话要讲。

“上有老,下有小,四亩薄田吃不饱!”这是老许从前生活的真实写照。

那几年,老许家中有年逾八旬缠绵病榻的双亲,儿子许子定正在苦读中学,老许和妻子梅雪靠着仅有的四亩薄田维持一家生计。

“种地几乎是家中全部的生活来源,种田靠天收,农闲做小工补贴家用。家中要用钱的地方多着哩。”老许说。屋漏偏逢连夜雨,不久老许查出了肝硬化。学费、医药费、生活费成了压在老许身上的“三座大山”,老许家也于2013年底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总想着干点啥,一直找不到机会。”老许的一番话把时间拉回到了2015年。

老许家中的“苦日子”,让齐村村支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方筹措要帮助他。老许得知村子附近没有一家面粉加工厂,村民每次都要跑到3公里外的镇子上磨面。他和村支部一商量,当即有了开面粉加工厂的念头。

理想很美好,现实太残酷。初有一番创业斗志的老许,却面临着“缺钱、缺场地”的尴尬局面。怎么办?

了解情况后,齐村村支部当即为老许拿出了5000元“启动资金”,用于购买机器设备。没有场地,邻居家就把空置房子拿出来让他用。老许向邻居借了一部分钱,购置了2台玉米面加工机和1台小麦面加工机。

众人拾柴火焰高,再大困难也不怕。在大家的热情帮助下,老许家的面粉加工厂“热热闹闹”地办起来了。

农历八月,是玉米成熟的季节,老许的面粉加工厂也忙起来了。面粉厂每小时可加工千余斤面粉,每斤收取1毛2的加工费。

“老许为人憨厚,又不怕吃苦。自从有了老许的面粉加工厂,一向冷清的院落变得热热闹闹。”村民说。

最近几年,好事不断,喜讯连连。在村支部帮助下,老许办理了慢性病卡,每年的医药费大部分都能报销。儿子毕业后,也找到了工作。2018年底,老许家的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3万元,摘掉了“穷帽子”。

生意好了,日子红火了,老许也不再是“负翁”了,手里有了一部分闲钱。2019年,他又投资了3万元,修缮了厂房,还新添了3台面粉加工机。

老许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自己的经商天赋得到了充分发挥。单纯的加工面粉利润薄、渠道窄、收益低,他又想出了一条新路子——收购原材料,加工包装后出售,赚取差价。但没有收购资金,成了老许致富路上的“拦路虎”。

博爱县金融工作局了解情况后,当即带领该县农商行信贷员来到齐村。了解到小额信贷免抵押、免担保、到期还可以全额贴息后,老许当场就递交了申请书。审核、盖章、入户......不到一周,老许就拿到了3万元的贷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面白似雪兆丰年,粉墨书写好光景。贷款到手后,老许就开始联系附近几个村子的种粮大户,洽谈玉米、小麦收购协议,立志打开一条致富新路子。

“明年,我想把厂房再扩大一下,新招几个工人......”。说话间,老许的脸上洋溢起自信的笑容。身后,面粉厂里的机器轰鸣声再次响起,这间小屋的致富曲会越唱越响!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