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袁坊乡毛庄村:贫困户抱团组建施工队,用双手铺就脱贫致富路

2020年09月17日09: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下午就要去湖北了,在湖北接了一个装修单子,可能要待几十天。”祥符区袁坊乡毛庄村贫困户杜坤鹏说。争取下半年再多拿到几个装修项目,让家人还有村里生活困难的群众新年过得更充实。

杜坤鹏是毛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有名的致富带头人,这位昔日的贫困户,通过勤学苦练掌握刷涂料室内外装修的手艺,不仅摆脱了贫困,将自己家装修的焕然一新,还带领乡亲一块致富。这几年勤劳的杜坤鹏带着同乡村民在湖北、安阳、三门峡等各个工地忙着刷涂料、做装修等建筑相关的活,经过努力不仅自己在外承包装修工程,还积极教技术培训带着村里其他贫困户努力赚钱一块脱贫。

贫困户毛永强一家因病致贫,全家主要靠他外出打零工维持,家庭负担较重,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穷则思变,变则通途。在建筑工地跟着杜坤鹏打散工的他通过勤学苦练和慢慢的积累,逐渐掌握了刷涂料这门手艺。“跟施工队干刷涂料,装修的活,我每天能拿350元工钱呢”,毛永强开心地说。

通过深入贫困户家进行走访调研,记者了解到在毛庄村像杜坤鹏这种情况特别多。毛庄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土地资源匮乏,近年来,部分群众通过外出承揽住宅装修、外墙保温等施工项目,增加了收入,先人一步走上致富道路。根据本村实际情况,毛庄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根据贫困劳动力能力现状,开展结对技术培训,组织老手带新手,让有条件的贫困群众都能学到一技之长,然后参与到成熟的务工团队中,通过个人努力实现脱贫增收。近年来,这种模式在毛庄村非常成熟,一个劳动力一年下来都能有数万元的收入。

毛春亮带的施工队是一支由毛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组成,总共有20人,而毛春亮就是施工队的组建人和负责人。这些施工队以转移就业的方式实现就业增收,而且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会有很多配套施工项目入驻,他们可以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增加收入,开辟脱贫致富之路。

在走访过程中,一旁的村民牛书印热情的邀请记者到他家参观,他介绍说:“我家装修大涂料就是村里施工队负责的,他们都是村里面的勤快人,踏实肯干,能吃苦,工作认真负责,做的工特别精细,请他们来干活,我很放心,在我们村有建房、装修的活都会邀请他们去干。”

“我家是因为父母亲残疾,极大的生活压力压得我们家喘不过气。后来有了政府的好政策来到我家,缓解很大的压力,现在跟着施工队干,挣到了钱,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越过越有盼头。”施工队成员毛旺高兴地对说。到2019年,毛庄村施工队全体成员都退出了贫困户行列。

谈及施工队的发展时,杜坤鹏表示将会积极提升施工队的技术水平,让施工队走出袁坊乡面向更广阔的建筑市场,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卢潘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