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潘安湖公园:一座将森林和湖泊搬进城市的“幸福园”

2020年09月17日09: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刘淑娟)飒飒秋风带来丝丝清凉,不知不觉已是秋意正浓。9月16日下午,记者在中牟县潘安湖公园看到,到此休闲、散步、健身的居民陆续增多,孩童们在家长的带领下,在广场上撒出一串银铃般的笑声。

潘安湖公园以潘安文化塑“魂”,将潘安文化与中牟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基础设施与历史文化深度融合,城市景观与自然生态完美融合,文化浮雕、文化广场等设施以文字简介、诗词歌赋、石刻雕塑等表达形式让游客在游憩之中感受潘安文化的内涵和精髓,感受文化中牟的深厚积淀。目前,潘安湖公园已成为展现中牟悠久历史文化的一个有机载体、一个打造中牟文化的新品牌。


中牟县水利局局长樊守峰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就是改善民生,水是生态环境系统结构与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系统得以良性循环的基础。2019年,中牟县把潘安湖生态治理工程列为全县民生实事深入推进,以此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据了解,中牟县潘安湖公园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文化引领”的设计原则,以都市亲水游憩生态公园的功能定位,突出海绵城市理念,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城市空间。工程总投资3.75亿元,开挖、疏挖河道2.15公里,开挖湖泊一处、新建桥梁8座、拦水坝1座、栽植植物44万平方米约140余种,配套潘安广场、秋兴亭等35个各具特色的广场、节点,建设大型立体音乐喷泉一座、人工沙滩4500平方。


潘安湖公园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对外开园,因水成路、因水成景、因水成园。水成为城市最美的景观,该园是中牟县将森林和湖泊搬进城市的创新之举,是市民“宜游、易赏、四季常绿、鸟语花香”的好去处,增加了市民近水、亲水、和戏水乐趣,让广大市民不出城区就能亲近自然,“玩转”湖泊、看日落晚霞,沐浴氧气SPA。

据悉,潘安湖公园周接待游客量一万人左右,很多游客更是慕名而来,一睹每周六晚8点的音乐喷泉风采。记者了解到,公园建成后有效消除了区域内黑臭水体,进一步改善了区域内生态环境、调节了气温,为市民提供了一处亲近自然、舒适优美、安全宜人的休闲环境,大大提升了市民幸福感。


“每天下午五六点,我都会带着孙子来公园散步,锻炼身体、看看美景,也能让孩子亲近大自然,公园里有桥、有树、有湖,湖水里有野鸭、有鱼,孩子很喜欢。以前都没想到住在城市里也能有这么优美的公园,这是我们日常游玩的好地方!”家住泰安街祥瑞花园的吴老师退休后,照看小孙子就成了常态工作,他言称,潘安湖公园已成为集文化、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幸福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