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客商,助农增收!鲁山县“梨代办”造福众乡邻

2020年09月17日11: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师红军 乔新强 )目前正是鲁山县董周乡五里岭酥梨陆续成熟的季节,漫山遍野黄澄澄的梨子挂满枝头。全国各地的大客商也纷纷前来收购,在横穿五里岭的公路两侧,挂着“陕”、“鄂”、“湘”等外省牌照的大中型货车随处可见。

9月14日,在路边一个简易大棚下的收购点,41岁的高军政正在忙活:他一方面需要迎接开着装满酥梨的三轮车,帮着前来送货的果农卸车、付款;另一方面还需要指挥着一大群村妇,把梨子一个个套进防碰泡沫网袋,然后按照每箱30斤的标准装进纸箱或者塑料筐,忙得不亦乐乎。

“从上午8点开始收梨,我得在6个小时内根据客户要求的数量,把梨全部装箱,保证客户下午2点左右发车上高速。然后连夜赶路,第二天一大早就要送到当地的大超市,以便顾客在超市开门后就能买到新鲜的梨子。”高军政解释道。

高军政的职业在五里岭一带被称作“梨代办”,也就是沟通梨农和外地收购商之间的中间人,他们一般都是一些见过世面、精明能干、善于沟通的中年男女。他(她)们熟悉全国的梨市场,和一些经营梨子的大客户成了好朋友,能在当地梨子成熟季节把他们引过来收梨;这些中间人既熟悉梨的品种,分辨出梨的质量好坏,替收购商把好关;又能替果农们争取到合理的收购价格,不让乡亲们吃亏。干中间人时间久了,就成了一手托两家的专业“梨代办”。

五里岭附近的蔡庄村、铁家庄村、郝沟村、焦庄村、杨树沟等梨树种植面积达5.6万亩、年产量1.5亿公斤、年产值3亿多元,直接带动870多户贫困家庭年均增收6000元以上,成为鲁山县最大的富硒梨基地,带贫效果十分明显,是该县重点扶持的十大脱贫产业之一。

近年来,随着“五里岭酥梨”——如今更名为“鲁山硒梨”的名气越来越大,外地大客商也纷纷前来收购,他们远道而来,不熟悉当地的土话和风土人情;一般的梨农也很少有大客户的联系沟通渠道,因此 “梨代办”应运而生。目前,活跃在五里岭一带的“梨代办”有高军政、段艳要、刘国军等10余人。每年7、8、9月梨子陆续成熟、集中采摘的季节里,也是“梨代办”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候,几个月下来,也能得到一笔丰厚的“辛苦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