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乔集村贫困群众的幸福生活

2020年09月17日14: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司利强 叶中琳 刘启旸  阴行)杞县西寨乡乔集村现有1576口人,耕地1730亩。2014年被定为被定为贫困村,贫困户有52户,123人。2019年该村脱贫摘帽,现在有6户19人未能脱贫。

“经过几年的奋斗,乔集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你走进村庄可以感受到,村庄美起来、村民们富起来、村民安居乐业稳了起来。”西寨乡乡长张向阳说。

环境整治美起来

“以前乔集村农民出门一身土,回来一身泥,现在村里的路面都已经硬化,在县党委领导下开始绿化,文化广场建起来了,浴室盖起来了,从2017年开始,每一年都有一个变化。硬化路边从入村路开始,接着村街、胡同,按照这个顺序,所有的泥土路都变成了水泥路。绿化从今春开始,进行了村里50亩左右的土地整治与绿化。现在村里到处都是绿色,到处都是五颜六色的小花。”谈及这三年乔集村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赵玉成说着说着就能笑起来,眼角眉梢里全是藏不住的幸福与满足。

行走在乔集村的村街道路上,被水泥铺就的平整路面干干净净。“乔集村这三年来改造下水道、改造加宽路面、绿化、路灯变化很大,村容村貌和三年前相比,一个在天,一个在地。”西寨乡副乡长王勇如是说。

据了解,乔集村于2019年6月底完成了村内主次干道路的硬化。其中硬化村内干道长957米、宽4.5米,共投资68.76万元,硬化村内次干道长2750米、宽3.5米,共投资138.7万元,入户路2000米、宽3米、投资78万,共修路5707米、投资285.46万元。目前,文化广场已经建成,舞台、爱心超市等即将全面完成。

产业发展富起来

“客户给我们打了好多好多订购电话,关键是货整不出来啊,大棚里种植的‘西瓜红’红薯特别好,红心无丝,吃着特别甜。”正在大棚口忙着给红薯分拣装袋的脱贫户王学英对记者说,“现在特别忙,客户都等着要呢,10斤一袋批发价能卖十来多块哩。”

春季开始育红薯苗,能长两茬,卖了之后剩下的还能继续长红薯,因为红薯品种好,市场供不应求。两个农民就可以管理一个红薯大棚,所得收益一部分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剩下的全部归种植户自己所有。

“乔集村利用扶贫资金43万元,建了18座蔬菜大棚。与开封祁湾建筑公司结对帮扶,给我们建起了3座大棚,县民政局筹措资金10万元扶贫资金建了4座大棚,其余的蔬菜大棚通过招标建起来了。2020年利用第一书记扶贫项目资金10万元,建了一座鸭棚,发展养殖业。”乔集村支部书记赵玉成说,“蔬菜大棚去年种的辣椒,今年种的是红薯苗、西瓜等,就能带动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巩固脱贫成效,为6户特困户分红,通过切实有效的帮扶,带动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增加收入。”

安居乐业稳起来

70岁的贫困户王付友是享受着公益性岗位的保洁员,他兴奋地说:“我这个工作不辛苦!村里为我争取这个公益性岗位,每个月510元的工资来补贴家里。”他自己家里的土地承包给了别人,自己的儿子也通过县人社局组织的技术培训,到郑州打工,三个孙女上学也享受着教育补贴,这大大减轻了家庭的负担。“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喽!”王付友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建档立卡贫困户黄现得一家六口人,四个是残疾人。驻村工作队首先帮助他们进行残疾鉴定,申请了残疾证,享受到了政策性补贴。村妇联主任耿玉梅给黄现得家里算了一笔账:“低保补助1068元,残疾补贴420元以及村里安排的两个公益性岗位增收1020元,现如今黄现得一家每月至少增收2500元。前不久,又申请了危房改造资金10000元为黄现得家里的房子进行了修缮。”

“农业兴则根底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西寨乡紧紧围绕‘农村发展、农民增收’这一主题,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培育美丽经济,着力打造美好生活,农村工作保持稳定健康发展。每当我们看到贫困群众一张张笑脸,有了开启新生活的信心和希望,我们的心里特别安稳。”西寨乡党委书记张传山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