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 帮扶互助 鄢陵的这位妈妈培养出全村首个博士生

2020年09月17日14: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李海峰 通讯员 林立 陈建民)戴岗村位于鄢陵县彭店镇西北部,引黄干渠渠首处,是一个美丽而普通的村庄。

在彭店镇戴岗村,只要说起孙巧针这个名字,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生活的艰辛,家庭的意外,没有压垮她,她用坚强的毅力和不屈的斗志,培养出全村第一个博士生,谱写出一曲自强不息、勤俭助学的奋进之歌。

30多年前,孙巧针嫁到这里,与丈夫韩松林夫妻恩爱,家庭和美。2008年,孙巧针的大女儿韩丹考入河南工业大学。农村家庭能考出个大学生,是天大的喜事,然而,随着开学的临近,儿子韩鹏飞又要上高中,他们每年2万元的学杂费、生活费让这个家庭犯了愁。

“要不算了,农村闺女找个婆家嫁出去吧!”韩松林蹲在墙角吸着纸烟,试探性地问妻子。“不行,就算砸锅卖铁,也要把丹丹、鹏飞供养出来。”结婚18年来,韩松林还没有见过妻子这么坚定。两口子拿出家里所有的积蓄,东拼西凑借钱给孩子们凑足了学费。

母亲的坚定在韩鹏飞的心里扎下了根。2010年7月,喜讯再次传来,儿子韩鹏飞考上河南大学,全家人沉浸在无比喜悦之中,然而,一天下午,就在韩松林外出筹措学费时,意外发生了,一辆货车疾驰而来,韩松林躲避不及,被撞身亡。噩耗传来,孙巧针痛不欲生,面对突如其来的意外,她一面安排丈夫的后事,一边咬紧牙关,想尽一切办法,供应韩鹏飞上学。

母亲的坚毅,让韩鹏飞更加专注学习。四年时间里,为了给家里省钱,他始终骑着一辆老式26自行车从家到学校。“每次孩子到家后,摸着他被汗浸湿后背,我都怪自己没有把他照顾好。”说到此时,孙巧针的眼里堆满了泪花。

2014年7月,韩鹏飞再次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吉林大学考古专业的硕博连读。为支持孩子上学,她先后到郑州、开封饭店里打工,从事洗涮、碗盘子、打扫卫生的苦力活,每天一大早就在饭店里忙碌,晚上10点多才能休息,她坚持干满点、出满勤,从不请假。

2016年,精准脱贫的春风吹到了这个小村庄,孙巧针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地政府先后为孙巧针一家缴纳了医保,申请了低保金、给她在本村提供了一份每月800元工资的保洁员公益岗位,为婆婆办理残疾人补助,帮扶干部还争取来1万元的房屋改造资金,把老房子整体翻新。此外,村里还帮韩鹏飞办理了助学贷款、贫困生助学金。

目前,韩丹大学毕业后,在开封市的一家上市公司工作。韩鹏飞博士毕业后,被河南大学招录为讲师,女朋友为留美博士,两个人即将结婚。

 “农村孩子改变命运最好的途径就是靠读书。要让孩子们多看外面的世界,是我支持孩子们读书的初衷。孩子们能有今天的成就,与各级党委、政府和扶贫干部的帮扶是分不开的。孩子上学、婆婆看病,啥事都有政府兜底,日子从来没现在这么踏实过!”孙巧针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如今,孙巧针一家已经成功脱贫,而她培养两个孩子的故事也感染着更多当地群众。近年来,戴岗村里的大学生都已经达到了55人。村里人正用自强不息、帮扶互助为我们书写着一个个令人称赞的传奇故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