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县:嵌入产业链 增收脱贫快

2020年09月18日15: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秋时节,社旗县郝寨镇贾庄村鸿顺鞋业扶贫车间机声隆隆,二十多名工人正在加紧赶制订单,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家门口就业有活儿干,一月工资两三千,挣钱顾家两不误。”村民刘菲原本在南方某鞋厂打工,受疫情影响,今年开春她没有外出,而是选择了在家门口的鸿顺鞋业扶贫车间务工,由于干的是“老本行”,很快就成为车间的技术骨干。刘菲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她说,不用背井离乡辛苦奔波,老人孩子都能照顾,地里农活儿也不耽误。

小车间有大作为。自2019年夏天鸿顺鞋业扶贫车间建成投产,让像刘菲这样的近30名附近村民实现就近就业,变身产业工人,另外还有40多人通过车间领料、居家加工,足不出户轻松挣钱,增收致富奔小康。

鸿顺扶贫车间只是该县实施“产业+就业”脱贫攻坚的典型缩影。近年来,社旗县始终坚持把发展产业、落实就业、促进群众增收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措施,大力培育效能型新型产业,拓展密集型就业渠道,打造持续型增收链条。利用扶贫车间就业高地,重点发展仿真花、服装、服饰、食品、电子等加工产业;利用扶贫基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中药材、瓜菜林果、花卉苗木等生态绿色产业;依托牧原公司和正大集团,大力发展以生猪养殖为重点的畜牧产业。

截至目前,该县通过财政资金扶持建设的扶贫车间有92个,覆盖全县16个乡镇(街道)84个行政村;全县共培育新型经营主体781家,“蔬菜、中药材、林果(构树)”三大扶贫主导产业面积突破20万亩,建成满义蔬菜、安菜达蔬菜、仲景艾草、伟诚药业、卓和林果、金构农牧等11个县级产业标准化产业示范基地,规划建设26个牧原集团“百场千万”工程项目,产业示范基地对实现了16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全县形成了产业壮大发展、就业幅度攀升、群众持续增收、脱贫质量提高、致富步伐加快的强劲势头。

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产业。全县扶贫产业累计带动贫困户5.7万户次,有2.8万多贫困劳动力直接或间接嵌入“种、养、加工、服务”等产业链条中,实现增收脱贫,阔步迈向小康。(申鸿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