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狼城岗镇四项举措筑牢秋季全面禁烧“安全网”

2020年09月18日15: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正值秋收时节,秸秆禁烧工作进入了关键时期。为抓早抓好秋季全面禁烧工作,有效防止秋季大气污染,中牟县狼城岗镇提前谋划动员、科学分析研判,强化领导,夯实责任,四举措筑牢秋季全面禁烧“安全网”。

加强领导、夯实责任。成立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镇秸秆禁烧工作。严格实行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秸秆禁烧工作责任制。包村领导为包村秸秆禁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村干部为直接责任人,并与镇政府签订全面禁烧和综合利用责任书。各责任区成立相应的巡查队伍,将镇包村干部和村组干部划分到田,责任到人。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召开由镇、村干部会议,下发《狼城岗镇2020年秸秆禁烧综合利用方案》,宣传禁烧政策,实现全民动员。镇政府联合中心校,在各中小学、幼儿园中开展“小手牵大手,长幼禁烧齐步走”活动,营造全民响应、全民支持、全民遵守的良好氛围。利用村内广播喇叭播放禁烧录音和流动宣传车,开展高密度、全方位的宣传报导,强化全民禁烧意识。同时,大力推广秸秆还田新技术,加快秸秆青贮技术推广应用,不断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的层次和水平。目前,已累计出动宣传车35辆,悬挂条幅500条,发放村民禁烧告知书6000余份。

全面准备,及时处置。坚持24小时值守,做到“四到位五配备”即:区域划分到位,人员定责到位,巡逻范围到位,禁烧目标落实到位。“五配备”即:配备红袖标(每个禁烧工作人员及农机手都要佩戴)、配备灭火器、配备流动宣传车、配备消防车、配备悬空耙打地车。在主干道路口以及中心地段设定火源存放处和禁烧岗,凡入地人员一律不准带火、带烟。设立一个宣传督导组和一个应急处置组,确保各责任区之间全面禁烧工作落实和监管处置到位。成立秸秆禁烧工作巡逻队,24小时不间断巡逻,确保不出现焚烧秸秆现象。

同时,抽调30名精兵强将,成立镇应急灭火小分队,全镇15个村均成立由5人组成的快速应急处置小分队,配备相应数量的铁锨、灭火器、洒水车、旋耕机打地车等应急工具和机械,24小时待命保持通讯畅通,确保发现火情第一时间现场处置。

严格奖惩,强化落实。狼城岗镇建立由镇主要领导督导,农办、督查办联合不间断督查,镇纪委查岗督导的工作机制。对镇、村禁烧工作人员在岗在位情况、落实禁烧措施情况等进行全天候不定时督查,并安排专人通过“蓝天卫士”监控平台对农田进行24小时全方位监控。同时,奖罚分明,激励高效执行。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农户、农户包田的四级分包责任制,做到目标到人、责任到人、考核到人、奖惩到人。(马浩强 窦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