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二郎庙镇:德孝文化为脱贫攻坚注入“源头活水”

2020年09月18日17: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方城县二郎庙镇西吴沟村以弘扬德孝文化为切入点,结合农民学校培训、红黑榜单评定、同心超市积分等活动,引导贫困群众改变“等靠要”思想,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观念,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源头活水”。

西吴沟村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到襄阳、郑州、南阳、南召等地考察学习,协调引进资金,建成扶贫就业车间和葛根、红薯深加工企业,以产业带动就业,增强了“造血”功能。依托村内石头房,打造传统古村落,建设德孝文化示范苑、军事拓展训练基地、书画院、民俗博物馆等。同时,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开办民宿、农家乐6家,建成林果观光采摘园5亩,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

该村每月开展“志智双扶”活动,由贫困户讲述“我的脱贫故事”,脱贫责任组长、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联合评定,以“学身边好人,学国学经典”为主要形式,以“比家风家训,比公德美德”“行诚信孝道,行凡人善举”为践行标准,着力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利用文化大舞台,举办广场舞、文艺汇演等活动,评选“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既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又对贫困户进行了扶心扶智,通过典型引领,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贫困户自觉向榜样看齐,激发主动脱贫的积极性。

该村通过德孝文化的宣传教育,干部作风转变了,主动入户了解社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户容户貌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张栋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