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让乡村美出颜值 靓出气质

2020年09月19日15: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就半年没回来,你看咱老家变化真是大!”9月18日,常年在外务工赶回家秋收的杞县葛岗镇西云村村民任培成下车后见到来接他的家人激动地说。

放眼望去,西云村道路沿线房屋错落有致、绿植成荫、路面平整开阔,街边公园花团锦簇,小桥流水;人行道地砖全面铺设,沿路而行,乡村美景尽收眼底。

为全力提升乡镇人居环境质量,葛岗镇成立了大环境整治领导小组,攻坚克难,对辖区内“一横两纵”主干道和各入村道路沿线开展道路靓化、整体提升工作。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厕所改造是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提升的关键一环。西云村也是厕所改造的试点村。

“前期部分群众对水冲式厕所的认识不到位,我们经过上门做工作,通过西云村样板进行示范,很快群众就认识到了改厕的好处,现在政策对改厕还有每户1500元的补贴,老百姓都争着要改。”葛岗镇副镇长王磊军介绍说,目前,西云村已完成改厕任务170余户,新改厕所全部为水冲式厕所,干净明亮,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生活满意度。

有西云村示范在前,葛岗镇其余各村争相前来学习参观,户厕改造工作在各村得到积极推进。

周寨村曾经是葛岗镇贫困户最多的村,贫穷落后是村子给人的第一印象。为改善村子的落后面貌,周寨村支部书记带领群众在无上级政策资金的帮助下,硬是打开一条村容户貌大提升的新路子。

“我们周寨村离镇中心远,交通不便,在葛岗镇可以说是数一数二的贫穷落后村,我是支书,我有责任带领村民摘掉落后帽子,重塑我们周寨村的新形象。”周寨村支书周军为鼓舞村民干事的决心,带领群众前往兰考县参观学习,归来后,很多村民自发找到支书家,表示愿意不要工钱,自觉捐款,参与到村内的大环境整治工作中来。

“村子美了,受益的还是我们自己,没啥你的我的,都是大家的!”村民郑仁芬说。于是,村民们有的天刚蒙蒙亮,就四处找寻废旧工地,捡拾残砖片瓦铺设村内道路,有的自身是泥瓦匠,赤膊上阵,烈日炎炎下粉刷墙壁,有的远在外地心系家乡,自觉自愿将捐款转至村内账户,还有的老人、儿童沿着街边捡拾垃圾,尽自己微弱的力量助力村大环境整治。

正是在村民的齐心协力下,如今的周寨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内大街小巷全部干净整洁,沿路两侧地砖铺设,花团锦簇,农户家中也收拾的井然有序,生机勃勃,整个周寨村焕然一新。

“通过周寨村的成功案例,让我们看到了人民群众的力量是伟大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工作从来不是政府的单打独斗,它需要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只有人人守护我们美丽家园,农村才会越来越美,农民生活也会越来越富裕。”葛岗镇党委书记米晓晖说。

截至目前,葛岗镇实现道路两侧地砖铺设2万余平方,绿化面积43万余平方,清理垃圾约3500吨,户厕改造2200余户,全镇干部群众上下一心,使得如今的葛岗镇卫生环境得到了极大改观,长效管护机制也随之日趋成熟,一个个村庄洗去“脸上”蒙了多年的灰尘,重新绽放美丽“笑颜”。(董伦峰 司利强 叶中琳 刘启旸 阴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