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城郊乡吴湾村第一书记陈振:群众所想 我之所向

2020年09月19日15: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陈振是桐柏县龙潭河景区管委会派驻城郊乡吴湾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的3年间,他脚踏实地、用心工作,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兴产业、谋发展,使吴湾村这个曾经偏僻落后的贫困村,如今变得一派生机盎然、充满活力。

“群众需要你就是最大认可,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就是要传递党的温暖,就是要不遗余力为群众干实事、干好事。”陈振说。他用实打实的行动和为民服务的初心,赢得了吴湾村村民的认可和赞誉。

扑下身子,扎实工作,用真心获得群众认可

2017年11月,陈振来到吴湾村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回想起第一次入村的场景,他至今记忆犹新。村支书骑着摩托沿着狭窄的山路带着他艰难前行,沿路荒废的土地、破败的房屋、崎岖的黄泥路,都让他倍感心酸,也更加坚定了他用心工作改变这里贫穷落后面貌的决心。

刚驻村的那段日子,陈振每天都会骑上摩托车爬山过坎、入户走访,为的是尽快摸清底子、掌握详细情况。但和许多驻村干部一样,一开始他也经历了部分村民对这种“外来人”的排斥。有群众甚至说:“陈书记是县里派来的,又不懂农村工作,给他说了也白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听到这些话,陈振暗自着急,下定决心要用行动和成绩赢得村民的信赖。

对贫困户王志发一家人的深入帮扶是陈振打开吴湾群众心扉的第一把“钥匙”。王志发妻子常年疾病缠身,大儿子王超患有二级残疾不能自理,二儿子几年前因病去世,三儿子王龙没有稳定工作,一家四口日子十分拮据。陈振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走访,在了解到王志发有养蜂的打算后,主动联系养蜂大户对其现场培训,还帮他购置养蜂用具,销售蜂蜜,为一家人找到了稳定的收入来源。随后又多方协调,帮助王龙在县城机电厂找到了工作。王志发一家人深为感动,每次入户走访,都争相把家里好吃的拿来招待,拉着衣袖不肯让他走。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陈振扑下身子用心工作,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2019年冬,大雪封山20余天,他冒着风雪步行二十余公里挨家挨户走访困难群众,送温暖、排风险,带领群众抵抗雪灾。类似这些帮扶实事陆续在村子里传开后,逐渐消除了村民们的偏见和隔阂,大家见到他越来越热情了,各项帮扶工作开展的也越来越顺利了。

带头捐钱,多方筹措,修好民生之路

一次在村中走访贫困户,陈振和迎面而来骑摩托车的大姐差点发生了碰撞,大姐为避免相撞不小心将一篮子鸡蛋摔碎了,陈振赶紧上去扶她,并连忙致歉,大姐却感慨道:“不怨你,就怨这路太窄了”。看着路上打碎一地的鸡蛋,陈振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条路修好,让群众出行不再“磕磕碰碰”。

要想富,先修路。修路是好事,但村里还不富裕,修路的资金从哪来?为解决这一难题,陈振不厌其烦多方奔走,但跑断腿,磨破嘴,修路的钱还是遥遥无期。正当陈振闷闷不乐为此事愁眉不展时,妻子得知了他的“心事”,她二话没说,跑去银行把出嫁时娘家陪送的一万元钱取出来递到陈振手上,说:“别灰心,好事多磨,我相信你一定可以把路修成!”满含热泪的陈振接过钱,再次信心十足地投入到修路工作中去了。很快陈振个人捐资修路的事情在整个村子里传开了,群众深受感动和鼓舞,大家不仅主动表态征地放树不要一分钱补偿,还纷纷自发捐款,共筹得资金14万元。与此同时,经过帮扶干部们的各方协调,又争取到上级部门资金110万元投入道路修建。2018年4月,村部至李庄组村组道路正式开工,6个月后便建成通车。现在每当看到新修的道路上群众忙忙碌碌的身影,陈振的心情就格外舒畅,充满干劲。

发挥优势,抓住机会,打造美丽吴湾

到吴湾工作后,陈振经常思索:这里生态良好、景色宜人、位置优越,为什么却依旧这么贫穷?如何让吴湾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价值,让老百姓早日脱贫致富,是摆在他面前亟待破解的难题。

吴湾独特的自然条件使得生长于此的珍珠花、野蜂蜜、茶叶等特色农产品质量上乘,陈振觉得这是村民致富的宝贵商机。他多次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集思广益、听取意见,还带领村干部外出学习,向专家能人请教,最终探索出了“十百千万”发展模式,即稳步实现发展农家乐50家以上,新安置就业100人以上,发展珍珠花种植3000亩,茶叶种植3000亩,野蜂蜜养殖3000箱,建成10万袋香菇基地,大力引导支持贫困群众发展珍珠花、野蜂蜜、茶叶等项目。通过大力实施到户增收、金融贷款、土地流转以及技术指导,目前,吴湾村所有贫困户已实现户均覆盖2到3项致富产业,实现村民人均收入10000元以上。与此同时,又筹措资金,动员群众,以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将土特产品进行加工、包装、推介、销售,与电商平台合作,开通网上商店。至2018年底,村合作社已经吸纳83户贫困户,为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20多万元。

“美在深山人未识”是之前吴湾村的真实写照,为把美丽吴湾推荐出去,不辜负吴湾的资源优势,陈振和帮扶干部们抓住机遇,争取资金,打造吴湾至佛教学院旅游环线:以佛教学院景区为点,沿途自然风光为线,找准“点绿成金”切入口,大兴农家乐产业,建成生态休闲、观光旅游、美食品尝、野炊宿营为主的乡村旅游线路。乡村旅游从无到有发展起来,群众的增收渠道也更加广泛。现在,桐柏县城居民和外地游客走进吴湾,“吃农家饭,摇网红桥,赏田园景”已成为一种时尚。

如今的吴湾村,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自来水接到了屋里头,荒废的土地变成了致富的摇钱树,破败的房屋变成了宜居的新房,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吴湾休闲、游玩、消费,原来落寞的小村庄变得生机勃勃、人潮涌动。“群众所想,我之所向。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全心全意扶贫,让乡亲们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就是我的奋斗目标。”陈振说。(李彦)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