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有思路 来看焦作中站区村民刘林的致富故事

2020年09月19日15: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她曾是一位贫困户,11年前丈夫意外去世,她却始终不离不弃守护公婆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如今,在精准扶贫的帮扶下,一家人顺利脱贫,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她就是中站区龙翔街道寺后村村民刘林。

2009年,刘林的丈夫突然因病去世,打破了这个原本贫困却还幸福的家庭。“当时孩子还小,一个三岁,一个五岁,想到年迈的公婆和一对幼小的儿女,我感觉天都要塌了。”回想当年的情景,刘林忍不住地抹眼泪。

刘林的公婆家主要种花椒、核桃等,每天靠把山货搬到山下买卖维持生计,收入十分不稳定。“当时我和老伴都劝儿媳回去吧,家里条件不好,毕竟她太年轻,但儿媳坚决不回去,怕伤了我们的心。”刘林的婆婆含着泪说。

安排好丈夫的后事,刘林下定决心,一定要守护好这个家,看着孩子长大,陪着公婆变老。从那以后,刘林每天陪公婆去地里浇水、施肥……成熟季节,又帮助他们将成熟的果实进行卖售,尽管这样,收入依旧不稳定,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2015年,中站区档案局工作人员赵宁被派到该村进行帮扶。得知刘林一家的情况后,赵宁被这个独立坚强的女子感动,并自掏腰包以高于市场平均价格收购了她家滞销的花椒,还通过自己的朋友与一家熟食厂达成长期合作协议,为刘林家以及其他村民提供了稳定的销售渠道。这样下来,刘林家的花椒一年可以多卖出少则二三十斤,多则四五十斤,一年下来,可售出各类农作物近万元。

销路好了,刘林也可以腾出手去外面找些工地的活补贴家用。赵宁担心她的两个孩子性格孤僻,还找来市里两个独生子女结对认识,周末一起下地干活,共同交流学习生活,来开阔眼界,增强自信心。

“每次来刘林家,她的两个孩子一蹦一跳来到我身边,看到他们幸福的样子,我也就放心了。”赵宁说。

2018年10月底,刘林家实现脱贫。11年过去了,如今44岁的她脸上也多了几分岁月的痕迹。回想脱贫致富的路,刘林感慨万分,“谢谢党和政府的关心让我们家充满了希望,我丈夫在天之灵也会心安的。”(张璐 李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