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不能“剩半碗”,电灯尽量“少开盏”!厉行节约 宝丰巡察人在行动

2020年09月19日15: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巡察入驻张八桥,厉行节约要看到,空调电扇随时开,立行立改通知到,责令整改成效好,反对浪费品行高,党员干部绷紧弦,勤俭节约永记牢。”近日,在平顶山市宝丰县开展的第十二轮常规巡察中流传着这样一副顺口溜。

据该县县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巡察进驻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了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宝丰县委迅速贯彻落实,成立了宝丰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委员会,专门印发了《宝丰县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管理制度》。

在7月27日召开的2020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上,宝丰县委书记许红兵提出了“把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的年度目标。

宝丰县委巡察办身体力行,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实到每一个细节,在《宝丰县委巡察机构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通知》中对温度设置、照明用电、会议开支、接待经费,甚至乘坐电梯次数等都进行了详细规定,明确奖惩标准,并与干部职工“评星树典”和平时考核相挂钩。

各巡察组在巡察驻地不仅时刻践行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强力号召,带头开展“光盘行动”,还把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方面纳入巡察监督内容,突出关注被巡察单位“三公经费”支出、食堂管理、活动举办等情况,以有力的举措确保指示精神落到实处。

在张八桥镇,巡察组发现个别办公室在无人状态下空调、电扇、电灯等电器未关闭,立即对镇政府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下达立行立改通知书。看到该镇报送的资料大部分都是单面打印,巡察组立刻要求其改用双面印刷,减少纸张浪费。

在肖旗乡,巡察组每次用餐前,先向厨房工作人员报用餐量和就餐时间,错峰错时按需按量做菜,杜绝餐饮浪费。外出走访调研时,提前安排好线路和出行时间,提高公车使用效率。

在城关镇,巡察组针对如何践行勤俭节约展开了热烈讨论,组员左耀水说,“律人先律己,正身先正心,我们要从自身做起,在一言一行中树立起勤俭节约的榜样”。

在闹店镇,巡察组督促镇党委重新招聘了一名厨师,停滞许久的公务灶重新红火了起来,巡察组在餐厅墙上重重贴上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宣传标语。

如今,“吃饭不能‘剩半碗’,电灯尽量‘少开盏’”已经成为宝丰巡察人的思想准则和行动自觉。(牛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