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叶县岳楼村:让集体经济遍地开花  

2020年09月19日15: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常向兵 王涵儒) 9月17日下午,在叶县夏李乡岳楼村村级集体食用菌大棚施工现场,只见建成的两座大棚的覆膜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另外两座正在加紧施工。目前,该基地场平、道路、供水管等工程均已完成,另外两座大棚工人们正在运钢材、锯钢材、焊接钢架,紧密配合,忙得不亦乐乎。

岳楼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党告诉记者,正在建设的是岳楼村村集体项目食用菌大棚,占地面积12亩,一共4座,每座占地2亩地,将来种植花头菇和草菇等食用菌,预计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收入十万元左右。

夏李乡岳楼村距叶县县城20多公里,辖3个自然村,565户2118口人,耕地面积3760亩,因位置相对偏僻,经济水平低下,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老弱病残幼留守在村里。如何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如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成为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头等大事。

2018年来,岳楼村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抱团发展模式,让村民入股收红利。推动产业发展并提升发展质量,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并严格按照“因地制宜、多元发展、效益优先”的思路,使村级集体经济“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岳楼村村干部优先考虑了贫困群众利益联结,村民可从多方面获得利益。一是土地入股分红,在土地流转中,按每年每亩800元进行流转。二是收益分红,除了土地流转分红外,在收益中,群众可按照40%的比例进行分红。

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迷迭香和中草药栽植400余亩,实现村集体收入120万元。目前,投资100万占地12亩的食用菌大棚正在建设中,10月中旬投入使用。另外投资700多万的生猪养殖综合体项目也在进一步的建设中。预计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