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农民丰收节在高庙乡精彩举行

2020年09月21日09: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金秋九月,五谷飘香。九月的三门峡市湖滨区高庙乡处处弥漫着丰收的喜悦,忙碌了一年的农民脸上始终挂着难以掩饰的笑容。这是该乡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先行”战略的一个具体表现和简要缩影。

2020年湖滨区农民丰收节在高庙乡大安广场举行。作为东道主的高庙人,以主人翁的姿态,拿出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热情,喜迎“八方来客”。大安路口两侧,地面如洗,天空瓦蓝,百面红旗,迎风招展,夹道欢迎。活动现场,锣鼓喧天,狮子舞动、文艺演出,精彩不断。一系列多姿多彩的活动,是高庙乡为迎接农民丰收节“双城联创”活动结出的累累硕果,也是全面展现高庙乡在农业振兴道路上的新面貌、新精神、新成就。

在农事展销高庙专区前,富有高庙特色的农副产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既有包装精致的花椒锅巴等深加工产品。又有“信手拿来”可直接实用的手工花馍等原生态产品。“花椒面豆脆、酥、香、麻”,不但好吃,对水土不服、肠胃不好都有一定的功效。

侯村小米种植户宁勤让介绍:“2019年开始,自己筹措投资90万元,为15户贫困户代种小米45亩,购买了加工包装设备,建立了小米加工车间、晾晒场,带动贫困户亩收入300余元,现在小米销售打开,市场前景较好。”

“我承包了70亩土地在村里种植香梨,现在已成功注册樱桃山香梨商标,今年赶上‘大年’,预计产量在20万斤左右,每斤售价7元,除去开支,利润相当可观。此外,我还带动村里20户贫困户就业脱贫。”侯村种植大户张军峡向笔者介绍时,脸上始终挂着“羞涩”的笑容。

此外,各村贫困户展出的香菜籽、野菜籽、山楂、红薯秧、花卷馍等产品更是吸引消费者驻足购买。

站台前侧,不起眼的犁、耙等农具成了大家眼中的“香饽饽”,勾起了老一辈人的记忆和乡愁。一辆几十岁的纺花车吸引了围观群众跃跃欲试,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通过朋友圈、抖音等渠道抒发自己童年的记忆和美好的乡情。

大安村在京创业人员王建国面对丰收的景象无不感慨地说:“作为一个常年在外务工人员,本来对家乡的土地就有一种难以释怀的情愫。看到挂满枝头的玉米、辣椒,亲切感、满足感、幸福感油然而生,可能这就是记忆中的乡愁。”

丰收节里,广大农民不仅收获了庄稼地里长势喜人的粮食瓜果,更重要的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双城联创”等活动在田间地头结出的丰硕果实。

近年来,高庙乡紧紧围绕“山水林田湖草”项目总基调,始终坚持以农业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增绿”为目标,利用区位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千亩油葵等一批观光农业遍地开花,花椒种植等旱地作物落地生根。农业生产呈现跨越式发展态势。全乡种植大红袍花椒1.8万亩,成功注册“高庙山”品牌,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带动群众亩均增收6000元。在品牌、品质、品味上下功夫,重点培育石磨面加工、侯村小米、樱桃山香梨注册上市。拉长产业链差距,相继推出高庙花椒、花椒锅巴、麻辣底料等富有特色的农副产品,走出了一条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的道路。(王涛 王磊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