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上的脱贫战歌

2020年09月22日10: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李海峰 通讯员 古国凡 赵柯炎 王奇胜) 黑土地是大自然赐予襄城县范湖乡得天独厚的宝藏。在这片黑土地上,农民们祖辈耕耘,四季轮回,面朝黑土背朝天。历史上饱受过悲伤、苦难;新时代靠着坚韧、勤劳,收获着幸福和吉祥。

2016年.一场没有硝烟的脱贫攻坚战打响,这片9万人口,96.5平方公里面积黑土地沸腾起来了,作为近的襄城县第一农业大乡,许昌市六个之一的脱贫攻坚任务重乡,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全力以赴的决战。

经过顽强拼搏,2018年范湖乡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1950户6315人,已脱贫1865户6129人。

5年来时光弹指一挥间,黑土地上范湖儿女决战贫困,攻克时艰的扶贫故事却永远流传。9月20日,我们徜徉在生机盎然、大美金秋的乡间,感受着范湖人民幸福和谐的生活,不妨采撷几朵扶贫花絮,讲述给大家。

带货书记

今年48岁的李卫权,被乡亲们亲切地喊成“带货书记”,他目光刚毅、思路敏捷、干劲十足。他把扶贫重任,当做人生的使命,当做回报人民的历史机遇。他和乡长李恒并肩战斗,走遍了全乡所有贫困户家庭。每周二的既定扶贫日里,他都走进贫困户家中,为他们做一餐午饭,不能自理者,端到床前喂到嘴里。他对脱贫攻坚工作最大的感受,就是全乡上下转变了以前固有的工作作风,真正的把群众当成了衣食父母,把自己当成了人民公仆。

范湖乡党委书记李卫权(右二)在现场直播甜瓜

范湖乡大贫困人口多,他从深思熟虑,决定走以产业扶贫、以产业兴农、以产业富民之路。他带领扶贫团队多次去外地学习取经,根据本地现状,引导农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很快构画出南粮、北椒,东瓜、西烟、中商贸产业布局,奏响了扶贫战歌。通过实施致富能人引领,贫困户参与或入股的帮带模式,全乡烟叶溢香流金,蔬菜品种琳琅满目,夏粮秋粮大获丰收,火红的高粱映红了农民的笑脸,林果遍野飘香,就连那珍稀的黄蜀葵特种药材种植也落户范湖。

有事干、有钱赚、新鲜项目点燃起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贫困农民个个喜上眉梢。

 产业兴旺了,农民丰收了,贫困群众脱贫后的经济收入有了保障。

当然,奋斗的道路上不会一路畅通。今年初以来,受疫情影响,范湖乡出现了满树的桃子没人买,满园西瓜甜瓜没人摘,果农唉声叹气,心疼的直落泪。李卫权更是揪心,农家出身的他,尝过心血汗水白流的辛酸。为帮助农民产得出,销得广,他顶着烈日在城乡穿梭奔忙。联络惠农网站,组织电商,实行云销售,选网红打卡场所,在千年古城老街举办范湖乡农副产品展销会。人潮涌动中,香菇、豆酱、带皮牛肉、腐竹、土豆等农副产品摆满现场,只见他手拿麦克风充满激情地高声叫卖,仅用小时产,产品被销售一空。

今年3月份他又带队在乡政府大门前举行农副产品展销会,同时设立一站式办公场地,设置外出务工手续办证区,积极联系县内外18家企业设立招聘专区,现场招聘,现场录用工人,让贫困家庭的劳动力及时得到安置。保证了他们收入不断档,无缝紧链接。

今年5月,纸房村王永强家的12个大棚甜瓜、西瓜相继成熟,王永强正在发愁销路,李卫权来了直播带货了!书记就把直播网络销售台子搭在了王永强的瓜棚前,只见他在绿油油的瓜地里,一边走一边介绍,随手摘下一个甜瓜“嘭”的一声锤开,连吃带讲,非常感染人。这个直播卖瓜小视频被制成抖音,在朋友圈传播,观众赞不绝口,非常吸睛!

尝到了直播卖货的甜头,5月14日李卫权和乡长李恒再次站在直播台上,帮助群众叫卖瓜果。当天采摘的1.5万斤甜瓜被销售一空,王永强收入7万余元。

周秋耐敢串门了

土生土长在范湖的周秋耐,高挑个、大眼睛扎着围裙,透着泼辣豪爽。

“她做的辣椒酱卖到北京去,老干妈有的一比!”村民说。

  当问到她为什么做辣椒酱,周秋耐满腹愁绪的讲起了她的辛酸故事。

脱贫户周秋耐(左一)在制作辣豆酱

周秋耐1996年嫁到铁路陈村,婚后小两口借钱购置了一辆小型拖拉机,干起了长途贩运秸秆的营生,就是过去公路上常见的超大体积的秸秆运输车。虽说是体力很苦、收入吃土的买卖,辛苦钱挣着心踏实。随着一双儿女的降生,夫妻俩又购买了40只羊崽,红红火火搞起了养殖。正当小两口憧憬着美好的未来时,2003年丈夫因故去世,家里债台高筑。周秋耐是个要强争气的女人,家里穷,得抬不起头,多年来她亲戚不串了,邻居也少见了。为了供应儿女上学,她先后到福建、浙江打工,在做胶皮管产品时皮肤过敏浑身肿痒,返家后终日为孩子的学费生计犯愁,躲在家里以泪洗面。

就在这时,范湖乡长李恒、乡党委副书记赵柯炎入户走访,了解到家族有祖传酱菜制作技术,就鼓励她自己创业,为她争取到扶贫资金5万元,多方为她联系包装瓶子、封口机等,不足一个月,辣椒酱作坊开业了!她始终坚持古法工艺,纯手工酿制出来的酱味香可口,先后参加了县扶贫农产品电商交易会、第二届油菜花农产品展销会、乡里土特产展销会。销量也从每月40多瓶在到现在120多瓶,一年下来销售的辣椒酱给周秋耐带来了4万元的收入。2019年她终于“摘帽”,被村里评为“脱贫致富标兵”,被乡妇联评为“巾帼创业”先进个人。

腰杆直了,她有说有笑地走亲戚朋友,敢串门了。

青春战歌

当太阳从地黑土地的平线冉冉上升,那一抹金色往广袤的田野里渗透的时候,文庄村第一书记陈文龙便一头钻进“桑拿”般的豆丹大棚,听到满棚豆丹在吃豆叶的沙沙声,喜悦就从心里漫溢。

文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文龙(中)在帮助贫困户收黄瓜

当初襄城县公路管理局的干部陈文龙来到范湖乡文庄村帮扶81岁的特困户刘黑臣时,见村上几十年的林场闲置着,真可惜,利用起来该多好!去年7月,局里又派陈文龙任文庄村第一书记,他把此想法告诉村党支部书记张火堂。

 “文龙,你大胆干吧,俺支持!”张书记说。于是陈文龙外出考察学习,认为在豆叶上搞养殖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豆丹是一条不错的扶贫致富门路,他跑乡里、县里争取资金10万元,又鼓励农民实行股份制,村上的11户群众积极响应。当年10月,26亩19座豆丹养殖大棚启动。贫困户文伟芳、韩建解被安排到大棚务工,学技术,打工1一年收入7000多元。由于科学管理,当年豆丹喜获丰收,销往沿海多个地区,年收入40余万元,11户股农收益分红,最高的张文喜入股6万,分红4万元,张文喜乐了:“文龙书记帮俺摆掉了穷根,种豆丹比种金豆都强!”

在陈文龙的引领下,今年全村在大田养殖豆丹2100亩,亩产值万元。养豆丹在全乡如燎原之势。现在的陈文龙已成了香饽饽,不少人请他指导豆丹养殖技术。

陈文龙用实际行动、助农情怀诠释着火红的青春。

一切真正美的东西和幸福都是从奋斗和牺牲中获得的,而美好的将来也要以同样的方法来获得,如今的范湖人,在这片黑土地上顽强地谱写着脱贫之歌,范东村农民王关一在外打工致残,大小便失禁,卧床不起,父亲患绝症奄奄一息,妻子师锐芳不离不弃,顽强生活,党和政府积极帮助,该村党支部送上一台缝纫机,让其加工纺织劳动致富。46岁的大白村独臂农民陈广杰在襄城县检察院的帮扶下,流转土地50亩,种辣椒、栽果树脱贫致富。

一桩桩一件件脱贫故事在这方黑土地生根开花结果。

壮哉黑土地,美哉范湖乡,富哉范湖人!

如今的范湖人,正在以只争朝夕的精神 ,巩固脱贫成果,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开足马力迈向美好的小康生活!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